[快訊] 黃國揚醫師與曾秉濤醫師團隊,關於 beta blocker 增加氣喘發作風險之統合分析,獲 Scientific Reports 刊登!

 

 

獎狀2

 

 

文章介紹

 

Beta blockers 是治療心血管疾病時,常使用的藥物。不過根據其機轉,很有可能導致氣喘發作。可開立的 beta blockers 很多種,每一種導致氣喘發作的風險都一樣嗎?有沒有特別需要避開的?這是曾醫師與黃醫師團隊有興趣的。

 

經過搜尋,作者群收入了 24 篇隨機對照研究,做網絡統合分析,結果發現,整體來說,只有 oral timolol 與 intravenous propranolol 的氣喘發作比例比對照組高,有意思的是,有部分的 beta blockers,氣喘發作比例甚至比對照組低。

 

不過,進一步以曾經有氣喘病史的患者做分析,會發現 oral timolol, intravenous propranolol, oral labetalol, oxprenolol, propranolol, metoprolol,通通都比對照組要有更高的氣喘風險。

 

整體來說,作者認為,對於可能有氣喘的族群,oral timolol 與 intravenous propranolol 是必須要避開的。

 

一些根據藥理學的想當然耳,有時由於藥物型態以及選擇性作用的些許不同,可能造成截然不同的副作用效果,藉由過去的文獻做歸納,找出最應該在氣喘患者避開的藥物,是相當實用的知識萃取。

 

 

恭喜黃醫師與曾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Scientific Reports 是 Nature Publishing Group 於 2011 年開始發行的 open access 期刊,2019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3.998。在 Multidisciplinary Sciences 分類中為 Q1(17/71) 期刊。

 

Nature Publishing Group 的策略是,高分頂級期刊,如 Nature 或 Nature Medicine 等,依然維持訂閱制,向讀者或圖書館收錢。而若是這些高分期刊因篇幅或品質而沒辦法收的文章,則轉介到 Nature Communications(2019 IF = 12.121)或 Scientific Reports (2019 IF = 3.998)等向作者收取費用的 open access 期刊。

 

這兩本雜誌的差異是,Scientific Reports 不針對 novelty 審查,只看方法與假說是否具科學水準,至於科學上的重要性,就放上網,由群眾與歷史去評估。而 Nature Communications 則刊登在各領域中具重要性的突破。

 

而 open access 的快速能見度,也能協助科學成果擴散,對作者被看見與期刊被引用,都有幫助。

 

Nature Publishing Group 廣泛且大小魚通吃的期刊群經營策略,相當成功,也帶來豐厚的獲利。但整體來說,訂閱制期刊的獲利還是高過 open access

 

Scientific Reports 的開放平台概念,非常類似 PLOS ONE。在 2017 年,以 Nature Publishing Group 的集團力量,趁 PLOS ONE 苦於審閱者不夠,審查時間過長,作者們開始離開時,每月刊登文章數一舉超越 PLOS ONE成為世界第一大 mega journal

 

 

黃國揚醫師與新思惟

 

 

 

曾秉濤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