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由同科系跨院,到跨界跨國。

 

作者:文信診所 曾秉濤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曾秉濤醫師關於 ketamine 用於電痙攣療法之統合分析研究,獲 European Neuropsychopharmacology 刊登!

 

 

01_innovarad_en_tsengpt_share_14_meta-analysis_20170311_1070

 

 

這篇文章的心得事實上應該要更早寫出來的,但是因為這文章和另外兩篇(這裡這裡)其實具有連貫意義,因此才拖到現在寫出。

 

 

大合作時代的始航

 

這篇文章事實上是我們所謂大合作時代的濫觴,從 2016 年開始,藉由環太平洋精神醫學會年會合作的契機,我開始與其他各家醫院不同精神科醫師建立合作關係,並且透過這幾位厲害的高手們,發現到許多之前想不到的題目。

 

今天這文章的題目:ketamine 應用在電痙癴治療法的效果,正是以前我不曾想過的方向。

 

除了比較新穎的題目之外,我們團隊也漸漸完成了許多篇傳統的題目,例如,抗精神病藥物 aripiprazole 與 paliperidone 對躁鬱症的治療效果的統合分析,這些研究若只有少數一兩個人完成,是相當痛苦且不切實際的,而且在合作處理資料的過程中,也可以一起集思廣益,讓文章的寫作更精準與完整。

 

舉例來說,paliperidone 與躁鬱症的這篇文章,最初我們都沒注意到收錄的文章都有廠商贊助的問題。然而在過程中,就有團隊成員提出這個發現,讓我們有機會在 limitation 補充說明,當然,這部分還是被嚴厲的 reviewer 抓出來狂鞭過……

 

 

統合分析的今天與未來

 

到現在,大合作時代也即將滿一年,從隊友們的討論之中,我自己也學到許多,包括看問題的角度、外界資源的尋求……等,最重要的是,我也開始注意到統合分析的新契機:跨科甚至跨領域合作。

 

過去,臨床研究人員最常遇到的一個盲點就是研究領域過於專精,導致無法產生橫向連結,造成資源無法整合或是資訊無法流通(有時候是就算自己想流通,雙方對這個資訊了解不足,有流沒有通),最終使得大家各自為政。

 

相對的,統合分析的好處是當你掌握到關鍵技術之後,可以藉由這個關鍵技術,協助其他科系的研究人員進行統合分析,讓其他科系想作統合分析但是沒有技術的研究人員也有機會一展長才,進而達成合作的機會,以及多認識人,以後自己生病時,有人可以幫自己看病

 

統合分析能達到這個結果的主要原因是:統合分析的核心操作在各個科系大同小異,唯一不同的只是 outcome 的選擇,一但 outcome 選擇明確,剩下的就是遵照 guideline 完成統計即可。

 

 

同科跨院、不同科跨院、跨界跨國

 

目前為止,藉由新思惟教會我的基本功(包括文章四段撰寫的基本原則、與 reviewer 的答辯技巧),以及從各方師其長處學來的統合分析技巧,我們團隊開始與其他各院,各科系,甚至不同職業的工作人員開始互相聯繫、合作,以及撰寫統合分析研究,這些在不久的將來,應該都會逐漸發表出來。

 

而現在,我們也開始和世界各國其他統合分析人員一起合作,這都是建立在最初新思惟教我基本功的上面,正所謂「師傅引進門,修行在個人」,新思惟不只是引我進門,還幫我把門打很開,告訴我哪個方向有水源、有食物,甚至還有經驗值!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108 (六) (午晚班) 第三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