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T 上的自我追尋:串起靈感與思緒的新思惟

 

作者:成大醫院 口腔顎面外科 陳畊仲 醫師

 

 

01_ChenCC

 

 

過去十年我到底做了甚麼?

 

參加完 7 / 5 的《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壓力最大的,就是這篇心得報告,因為時機歹歹,好歹撈個一千元禮卷回本。因為新思惟的學員,各個臥虎藏龍,寫出來的心得報告,各篇妙筆生花,如果為了一千元,隨便寫一寫,真的怕會被人家笑說:「你真的參加過新思惟嗎」?因此思緒紛亂,不知從何下筆;靈感雜亂,不知如何統整。

 

煩躁之餘,拜訪 Google 大神對於蔡校長的看法,透過大神,我看到了校長 2011 年發表於 ptt 的一篇文章「十年的自我追尋:2002 至 2011 年放射線醫學年會回顧」,突然所有的靈感和思緒可以串連在一起了,難怪我太太和兒子問我為什麼要跪著打電腦,因為我也問我自己:「過去十年我到底做了甚麼?」

 

過去十年,我自牙醫系畢業後,進入了專科醫師訓練,順利地考取專科醫師,幸運地升任主治醫師,結婚生子,有穩定的工作和幸福的家庭,一路走來確實是充滿辛苦與幸運,也達成了一些目標。但是,這幾年,特別是升主治醫師後的這幾年,不知為何,總是有一些虛無飄渺、無法成型的想法出現,自己也一直搞不清楚到底是甚麼東西。

 

 

捕捉到心中真實的渴望

 

直到太陽花學運期間,讀到蔡校長寫的一篇文章「服貿思考:醫師問答集」,裡頭的幾句話:「專業怎樣叫做好?不是你會開刀、會照顧病人、有教職、會看片子,就叫好。在全球化的年代,超級好才叫做好,其他都叫做普普。」、「請捫心自問,你有多少國際知名度?你過去五年有沒有受邀國際演講?那種沒有審查機制的學術會議的不算喔,是那種人家真的想知道你的知識,願意付飛機票、旅館、機場接送,還巴不得晚餐招待你拼命問你技術的,才算」。

 

突然有一種肥皂掉了 醍醐灌頂的感覺,心裡有一些想法慢慢聚集成型,也開始積極關注新思惟的一舉一動,希望可以透過實際參與課程的過程,讓自己可以捕捉到心中真實的渴望。很幸運的,讓我在競爭者環伺之下,交了四分之一個月的薪水,搶到了這報名秒殺的課程。

 

在這一整天的過程下來,的確,授課的內容精彩至極。燃燒生命與臨床手術和 paper 奮戰的昭慶;擁有愛因斯坦般充滿知識的大腦,卻裝在豬哥亮 卓別林身體的蔡校長;把如何組織一篇 reviewer 看了無法拒絕的 paper,以及被要求 revision 後如何和 reviewer 打一場漂亮的心理戰,一舉擊出逆轉勝全壘打的技巧,鉅細靡遺、有系統的傳授給學員。

 

這些除非你幸運可以長期跟在一位 reviewer 身邊學習,或是你已經是一位經驗豐富的 reviewer,才有辦法知道的眉角,也都一併讓你知道。

 

 

揭開潘朵拉的盒子

 

「未知是恐懼的根源」,對大部份遲遲無法投出第一篇稿件的人而言,害怕投出去之後被拒絕,或是陷入無止境的修改迴圈,絕對是一道非常難以跨越的高牆。

 

所以上完這門課,講者揭開了這個潘朵拉的盒子,讓學員知道,原來審稿與回覆就是這麼一回事。巨人提供了他們的肩膀,幫助我們可以用最有效的方法,來跨越之前一直無法突破的障礙。不過,還是覺得,心目中最渴求得到的解答的問題,好像還沒合適的答案……

 

 

But,人生最重要的就是這個 But……

 

 

02_ChenCC

 

 

最後一堂課,昭慶,是的沒錯就是昭慶,一開頭的「PubMed = 0 等於人微言輕」,『人生中 citation index 最高的一句話是被老婆問:「啊你不是要開始寫 paper 了」』,完完全全命中敝人心中最深處的要害。

 

聽昭慶述說著為何一篇 paper 都生不出來,心裡不為人知的煎熬,這「研究人生」前半段的故事,我想每個來聽課的學員都感同身受。但是昭慶突破了,突破了之後更以不可思議的速度,自 2008 年到今年,累積了超過 60 篇的論文

 

以自己作為最貼切的例子,來鼓勵各位學員「每天想,每天想,有一天一定可以」、「相信自己,誠實面對自己的 case 和 study」,讓我想到日劇仁醫裡,最有名的一句台詞「神給的考驗,是一定可以克服的」,鼓勵我們,只要堅持往目標前進,小人物也會出頭天,像阿扁一樣

 

這最後一堂課,補滿了我心中想法的最後一塊拼圖,終究,我只是想要有一個目標追尋,卻始終不知道心中的 one piece 在哪?上完今天一整天,加上蔡校長的文章,我有了一個值得追尋的目標,就是想辦法讓自己成為一個有競爭力的人,或許有一天,可以有機會站上國際的舞台。

 

 

影響一生,絕對值得!

 

敝人已近不惑之年,面對這遠大的目標,也只能奮力向前,賣力航向偉大航路,設法達到 one piece。成為像蔡校長一樣,「站在潮流頂端」,感受「總是吹著逆風」不好受的感覺(聽不懂的想辦法報到名來上課就知道了 XD),但成功與否還在未定之天。

 

就像昭慶所說「如果有人早點告訴我,我可以省一點力氣」,所以,我想跟有機會看到這篇心得的年輕醫師說:「這不僅只是一堂教你論文寫作的課程,還是一堂教你如何決定自己人生未來走向的講座!」

 

如果你未來想成為 somebody,你一定要來上新思惟;如果你還不知道你未來要走哪一條路,你更應該來上新思惟。你可能還是 PGY,可能還是受訓中的住院醫師,或是被老闆壓榨的 young V;趁年輕,省下半個月薪水一張機票錢,可以得到可能足以影響你一生的建議,絕對值得。

 

我用我最真實的感受,寫出我最真誠的感動;期望將來,可以參與更多新思惟的活動,得到更多的想法與啟發!謝謝蔡校長,謝謝昭慶。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705 (六) 第一梯次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