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網路到新思惟教室:找尋靈感、尋求突破

 

作者:小港醫院 內科部 梁博程 醫師

 

 

CLIP_20170618_475

 

 

剛好正在跟 reviewer 交手

 

會報名這次課程,剛好也是在跟 reviewer 交手中的我,在網路上看到這次新思惟的課程主題,讓我心有戚戚焉。加上同科的學弟也有報名參加,於是就毅然決然刷了卡,刷卡的時候真的是有一種莫名的心痛感啊!

 

拿到講義時就可以感受到主辦單位的用心,其中有一本是我們報名時每位學員提供的問題,而講師們早已一一回覆。

 

吳昭慶醫師藉由以往在美國進修經歷,忠實反應 reviewer 心態,娓娓道出paper 最重要的乃是 title 與 abstract,需要字字斟酌,思考再三。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說到 discussion 的寫法,竟然出現「天馬行空」這四個字,實在是顛覆我的想法,沒想到之前卡關最久的 discussion 可以如此迎刃而解,相信我的下一篇論文更能得心應手。

 

 

實際應用,質感瞬間提升。

 

蔡校長的一圖入魂,精闢的講解搭配詳實的講義,從裁切、調整、加符號、改解析……等,真的是能夠從 0 到 1,無痛苦的學會製作精美並符合期刊需求的圖表。

 

互動實作時間也有多位助教能及時回答操作時遇到的問題,我也自己立刻將曾經投稿的圖片,用剛學到的方式修改,馬上就感受到影像的質感有明顯進步。這一堂是我覺得一整天課程中最實用、最有幫助的一堂課。

 

 

台上、台下都有精闢的技巧

 

下午與 reviewer 的心理戰是我最期待的一堂課。蔡校長直接公開這些機密文件,就是當時投稿時與期刊往返的信件內容,並闡述三招應對之道,還有回應時的格式與排版,真是讓我讚嘆不已,也學到了不少回應的用語與想法。原來除了論文的本文之外,檯面下看不到的書信往返也是相當有功夫與講究的。

 

吳醫師很誠懇地分享如何從論文難產,到揚名國際之心路歷程,也道破研究設計的重要觀念,與 case report 投稿成功的秘訣。最後結束時有點感性,吳醫師勉勵我們還是要回到病人身上,唯有臨床好好診治患者,才能在研究中問出關鍵的問題,激發出研究的能量。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新思惟,覺得意猶未盡,講師們也確實有料,相信以後遇到寫論文或研究的瓶頸,剛好遇到有相關的課程,還是會來參加。這也是找尋靈感,尋求突破的很好機會。

 

 

課程很貴,推不推薦其他人參加?

 

只能說物以稀為貴,新思惟的課程雖然價格不菲,但是課程設計都是非常貼近我們的需求。進入臨床多年,也讀過研究所,確實發現在台灣沒其他地方能夠找到這樣的課程,上完課相當有收穫。如果完全沒有參加過的人,建議上官網找尋適合自已的課程,至少參加一次看看,體驗這個在台灣醫學教育投入震撼彈的系列課程。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70618 (日) 第十梯次 並標籤為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