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潛水,不如去新思惟現場聽課最真實!

 

作者:高醫附設醫院 耳鼻喉部 林逸筑 醫師

 

 

CLIP_20170618_170

 

 

上回參加《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收穫滿載,不久發現新思惟開了《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的課程,決定親自體驗這兩堂課的差別。過去雖然也看過其他學員的課後分享這兩個工作坊有互補之效,沒有先後順序或擋修的疑慮,不過看的再怎麼多,還是不如親自到場聽課的感受最真實!

 

 

從讀者的角度思考

 

吳昭慶醫師首先在《第一印象:title, abstract & introduction》點出論文標題與摘要的重要性,而且是非常、非常、非常重要(很重要所以說三次)!

 

第一個重要性:論文標題和摘要是整篇論文最常被搜尋到的部分,而摘要也常是讀者們最用心看的內容。一般搜尋論文方式,不外乎是鍵入作者姓名或關鍵字,然後就會跑出一長串甚至數十、數百筆的相關論文「標題」,如何讓自己的文章標題可以明確地吸引讀者,進而閲讀「摘要」,就是成功的第一步。

 

大多數時候,讀者可能也只看摘要而已,除非摘要裡有引人入勝的內容,讀者才可能再進一步細讀全文。

 

 

寫出一針見血標題的技巧

 

第二個重要性:一旦論文被接受並上線刊登,這時候標題和摘要就會公開且很難再更動,誠如昭慶醫師分享的觀念「網路無遠弗屆,雲端永遠留傳」,所以摘要必須審慎斟酌字句,花費較多心力來完成(昭慶醫師:寫太爛,以後孫子輩看到,會被笑啊!)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當投稿文章在 reviewer 手上,可能只有幾分鐘內就要決定生死,清楚易懂的標題和濃縮精華的摘要,其重要性可想而知。此外昭慶醫師建議善用冒號,把太冗長的論文標題分成前後兩段,化繁為簡,讓標題清楚眀暸,也用許多實例讓學員們了解如何寫出「一針見血」的標題。

 

 

穿透人心與應對技巧

 

蔡校長在《一圖入魂:精準、大器、穿透人心》裡傳授投稿影像處理技巧,把握圖片標示的許多眉眉角角小原則,使用 PowerPoint 及免費圖片編輯軟體,呈現出讓 reviewer 眼睛為之一亮的醫學影像。

 

應對之道:與 reviewer 心理戰》是個人覺得最精彩的部分。如何聽出reviewer 的弦外之音,蔡校長用自己數十次與 reviewer 交手的經驗,善用論文修改的回覆格式及起手式 yes 的妙用,以及三大對應方針:何時該謙卑有禮回覆、何時可以試著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何時可以直接往上告狀(根本玩諜對諜)。

 

課程的最後,昭慶醫師再次強調醫學研究的目標,是為了「推動醫學進步」,並期許學員們能走向國際,讓全世界看見台灣!

 

 

相輔相成的研究工作坊

 

兩次課程內容,個人覺得的確是能相輔相成,《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比較像是以寫作者的立場,著重於論文的四大架構 (introduction、materials & methods、results、discussion) 該怎麼寫,還有一些文章排版的細節,如何選擇適當的期刊投稿,實作部分主要學習統計方式和圖表製作。

 

而《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比較像是站在 reviewer 的角度來審視,怎樣的標題和摘要能讓 reviewer 感興趣?怎樣的影像能讓 reviewer 一眼就愛上?怎樣的進退攻防才能讓 reviewer 感受到誠意並且同意把 revised 變成 accepted?實作部分是一圖入魂的練習。

 

謝謝蔡校長和各位講師,以及整個新思惟團隊,從各種課前的提醒、含金量超高的課程內容、完善又熱心的助教群,還有量身打造的課後回饋,每個細節都十分用心。謝謝講師們的分享,讓學員們快速累積經驗值並學習好方法,少走許多冤枉路。

 

感謝新思惟,讓我看見下一篇文章的希望!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70618 (日) 第十梯次 並標籤為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