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點線面體」,讓你打開研究的視野。

 

作者:文信診所 曾秉濤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曾秉濤醫師關於 rotigotine 治療睡眠中週期性肢體抽動之統合分析,獲 PLOS ONE 刊登!

 

 

00_FB_Meta-analysis_20180526_0452

 

 

這是相當值得紀念的一篇文章,因為這篇文章是我在睡眠醫學領域統合分析研究中的第一篇(雖然不見得是最早被接受與上線的)!

 

就好比是一連串反應的 trigger point,透過這篇文章,我開始逐漸串聯在睡眠醫學訓練中學到的各種睡眠疾患,並且針對此開始做統合分析研究。

 

如同我在 rotigotine 與夜間肢動症(periodic limb movement in sleep,簡稱 PLMS)的另外一篇心得提到的一樣,我從 rotigotine 對睡眠中週期性肢體抽動症療效的這篇文章開始,延伸到睡眠中週期性肢體抽動症常見的其他共病現象,接著擴展到其他睡眠疾病的治療,與更加複雜的共病。

 

由一個點延伸到一條線,由一條線擴展到一片面。事實上,這樣的操作方式就如同我們做研究一樣,勢必會先從自己有興趣的題目開始鑽研深究,接著在深究過程中,會注意到其他相關而且有興趣的議題,因此我們就會延伸研究主題,擴展到其他相關領域,最後在這些領域中認識更多學者,達到互相合作、聯手的網絡系統。

 

 

在陌生的嶄新領域,不要懼怕伸手求援。

 

在我們延伸與擴展研究領域的過程,勢必會遇到一個問題:「這個新的領域範圍我不熟悉,該怎麼在這個領域繼續鑽研?」

 

很多初學者遇到這個問題,往往會因懼怕而退回舒適圈,關閉了對外的聯絡窗口。

 

事實上,正如我在睡眠呼吸中止症與大腦白質變異的統合分析文章心得(鈺編:請看這裡這裡)中提到的,當我要跨足到腦部影像學的領域時,著實為了腦部影像學判讀的問題苦惱許久,畢竟這些參數的確實臨床意義,我是一竅不通(頂多只知道如何判讀腦中風與腫瘤等現象,至於參數的確實意義就不甚了解),但是恰好在睡眠醫學訓練過程中,認識許多神經科醫師,也遇到高人指點,才順利克服了這個難關,完成睡眠呼吸中止症與大腦白質變異關聯性的統合分析。

 

 

讓研究領域的面,連結成立體網絡。

 

就像在臨床研究的發展過程一樣,當我們已經在自己的領域鑽研出一片天時,這個時候為了要擴展自己的視野與名聲,勢必要著手讓研究領域連結成立體網絡;也就是與其他不同領域的高手互相合作,達到立體網絡的效應。

 

因為透過觀察其他領域研究的技巧與精神,可以讓自己舊有的觀念得到一點啟發。事實上,我在睡眠醫學領域中應用的點線面技巧,也擴展到我精神科本科的研究,因此順利地完成另一系列的統合分析:母乳哺育與自閉症關係、血液鐵離子缺乏對自閉症過動症的影響、omega 3 fatty acids 對自閉症之助益,這一系列的研究總共包含了四篇 study,皆是透過點線面的方式,順利構成一個完整的網絡!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108 (六) (午晚班) 第三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