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臨床經驗拓展到研究主題

 

作者:文信診所 曾秉濤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曾秉濤醫師探討 statins 與失智、輕度認知障礙等疾病關聯之統合分析,獲 Scientific Reports 刊登!

 

 

01_scientific_reports_tsengpt_share_25_Meta-analysis_20180526_0575

 

 

在臨床工作經驗中,我們常常遇到許多失智症的患者,而這些失智症患者背後有很多的原因會造成失智,除了大家常常聽到的「阿茲海默症」之外,就屬「中風後失智症」最為常見了。

 

中風患者常會伴隨著智能退化,因此,如何預防這些患者再次中風,就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事實上,中風患者很大比例是來自於高血脂症造成血管狹窄,而產生缺血性中風,因此適當的血脂肪控制,就有其必要性。

 

Statin 是一種很常用來控制血脂肪的藥物,在中風後失智症患者的中風預防,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也因此,「Statin 可以有效減少中風後失智症的風險」這個命題,想必是非常顯而易見且合理的假設,那麼,是否可以延伸為「Statin 可否有效減少所有失智症的風險」呢?

 

 

如何從假設進展到研究設計

 

像這樣,從一個既有的想法,延伸到另外一個假設的發想,就是我們研究設計的核心。當我們有了發想,就可以拓展到更寬廣的領域,找出前人沒有想到的題目。

 

因此,當我們將「Statin 可否有效減少所有失智症的風險」這個命題,轉換為關鍵字之後,發現到有許多研究提到類似的觀念。雖不見得所有研究都有肯定的答案,但是這些研究都告訴我們一個現象:「這主題,值得做 meta-analysis」!

 

 

從研究設計到跑完統計

 

當我們下定決心做這個主題後,再來遇到的難題,就是如何將這個題目換算成我們的 PICO,也就是該如何擷取我們需要的 outcome。在 CMA 中,我們可以選用的 outcome 項目非常多,其中,risk ratio 就非常符合我們這次命題的選項。

 

接下來,就是如何在茫茫 paper 海中,選出我們需要的 data。當然,大部分 paper 都沒有直接提供我們需要的 data,因此我們還得厚著臉皮,寫信去跟原作者要相關 data,看看能不能也邀請到其中幾位大咖加入我們團隊,當我們 paper 的保鑣,避免將來投稿後被人欺負!

 

 

有了統計結果,就需要自圓其說。

 

當我們順利跑完統計,得到一個相當滿意的結果,再來就是要說服大家(讀者、reviewer,以及你自己),讓大家相信,今天的研究結果非常合情合理,不是因為種種意外而跑出來的錯誤結果。

 

這時候,就要引用大量該領域的文章,證明「你看,不只是我,就連那個○○○都有類似的結果,只是我的結果更清楚明顯而已」,順便帶出自己的研究比起其他人更完整,以及提供更多臨床訊息。

 

試想,如果連你自己都無法相信的統計結果,這篇文章要如何被人相信與接受?

 

 

最後,告訴大家你的成就!

 

當我們終於順利說服了所有人,今天的研究其來有自,而不是胡亂謅出來的數據,就要讓所有人知道,「今天,這篇文章帶來了什麼新的臨床資訊,你為這個世界帶來了什麼貢獻。唯有透過這個步驟,你才能在這個科學世界中站穩腳步」!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108 (六) (午晚班) 第三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