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曾秉濤醫師探討 statins 與失智、輕度認知障礙等疾病關聯之統合分析,獲 Scientific Reports 刊登!

 

 

01_Scientific_Reports_TsengPT_25

 

 

文章介紹

 

Statins 類藥物常被用於降低血液中膽固醇濃度,目的是預防心血管疾病與中風。大多數人對 statins 耐受性佳,但在少部分人身上仍會有腸胃道不適、肌肉痛、或精神方面的副作用。

 

Statins 作用機轉是抑制肝臟產生膽固醇的酶促反應(enzymatic reactions),也因而有 amyloid 沉積與斑塊形成之風險(此兩者與阿茲海默症息息相關)。

 

近年來漸有論文探討 statins 與失智症(dementia)及輕度認知障礙間的關聯,雖然在此領域也有數篇統合分析研究、但結果並不一致,且尚無論文針對 vascular dementia(VaD)的風險進行探討。

 

基於上述現況,加上有新的文獻發表,因此作者團隊針對此議題進行文獻回顧與統合分析。分析結果顯示服用 statins 顯著相關於較低的 all-caused dementia 風險。進行 subgroup 分析後,hydrophilic statins 與較低的失智症與阿茲海默症風險有關;lipophilic statins 也與較低的阿茲海默症風險有關,但與失智症則無統計上的顯著相關。

 

本研究之結論提到服用 statins 或可減少 all-type dementia、阿茲海默症與輕度認知障礙之風險,但對於 VaD 則沒有觀察到此現象。

 

 

期刊介紹

 

Scientific Reports 創刊於 2011 年,隸屬於 Nature Publishing Group(NPG),是目前檯面上眾多 open access 期刊中的佼佼者(請參考 新思惟社群 2017 回顧的分析:「Scientific Reports 與 PLOS ONE 的經營策略較為正派」)。

 

Scientific Reports 的 2016 年 impact factor 為 4.259(2015 年為 5.228),排名仍然是 Multidisciplinary Sciences 領域的 Q1 期刊 (10/64)。蔡校長部落格文章也有著墨:「2016 年 impact factor 公布,那些大家關心的期刊,現在怎麼了?

 

 

再次恭喜曾醫師!

 

 

曾秉濤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108 (六) (午晚班) 第三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