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曾秉濤醫師關於 aripiprazole 用於躁鬱症之統合分析研究,獲 Progress in Neuro-Psychopharmacology and Biological Psychiatry 刊登!

 

 

01_PNPBP_TsengPT_15

 

 

文章介紹

 

躁鬱症 (BD; bipolar disorder) 的第一線治療方式通常為藥物,然後是心理治療與社會心理治療的介入以穩定情緒、減少住院次數。因為 BD 是一種復發疾病,長期的預防性治療亦須注意。

 

新藥物在臨床上容易有證據力不足的問題,且過往研究多著重於改善急性期症狀、卻忽略了預防復發的效果,因此曾醫師針對 aripiprazole 用於 BD 進行文獻回顧、以統合分析方式進行研究,希望提供臨床醫師更多可參考資訊。

 

統合分析顯示 aripiprazole 可改善急性躁期之 acute mania、psychosis 症狀,但對於急性憂鬱期之 depressive symptoms 則效果不佳。在 maintenance therapy 中、與 placebo 相比,併用 aripiprazole 則與較低的 bipolar mania 復發率有關。因此,作者團隊認為 aripiprazole 是治療 bipolar mania 的有效、安全藥物。

 

 

期刊介紹

 

Progress in Neuro-Psychopharmacology and Biological Psychiatry 的 2016 年 impact factor 為 4.187,在下列領域皆屬於 Q1 期刊、相當不錯:Clinical Neurology (36/194)、Neurosciences (63/258)、Pharmacology & Pharmacy (41/256)、Psychiatry (28/142)。

 

 

再次恭喜曾醫師!

 

 

曾秉濤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108 (六) (午晚班) 第三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