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尋找好題目?

 

作者:文信診所 曾秉濤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曾秉濤醫師探討母乳哺育與自閉症譜系障礙之統合分析研究,獲 Nutritional Neuroscience 刊登!

 

 

01_neuroscience_tsengpt_share19

 

 

今天我用一個例子來和大家分享:如何找到一個讓人跌破眼鏡、又很有趣的研究主題!

 

 

第一:關注生活大小事。

 

哺乳(breastfeeding)是和婦產科或小兒科比較相關的議題,和精神科的關係較疏遠,頂多就是想到「吃精神科藥物時能不能哺乳」。誰能想到「哺乳和精神疾病可能有關連」,而且還真的有關呢!

 

這篇論文的起源要回溯到臉書上某篇「討論哺乳對孩童認知功能影響」的 JAMA Pediatrics 文章,當時這文章被許多朋友傳來傳去。然而,隨著時間過去,這篇消息很快就被淹沒在臉書的訊息海洋中…

 

雖然是短短的一剎那,但這主題已在我腦海裡留下印象。當某天夜深人靜,我正在苦思尋覓主題時,突然想起了它,是的、就是它了!哺乳和自閉症關係的統合分析論文就這樣誕生出來!

 

 

第二:有趣但也要有料。

 

一般而言,有趣題目的另一個面向就是:難解釋的題目。譬如哺乳和自閉症關聯性的主題有趣,可是實際上卻不知道從何解釋起。

 

一般認為自閉症和遺傳有很大的關係,而哺乳行為和遺傳則很難攀上關係。而自閉症是否會被其他環境因素影響,也無絕對證據可證實(因為這類研究就很難做呀),頂多只能以臨床調查探討是否有關,但不會清楚因果關係、解釋起來也困難重重。

 

因此發現有趣主題後,下一步就是要克服「如何去解釋」這個難關,要突破它、文章才有機會被刊登。這點就是我提到的「有料」部分。

 

所幸「自閉症」受注意已久,因此對其可能病因的討論也多,文獻中就有提到「免疫與賀爾蒙」與自閉症的關聯,而母乳中有許多免疫蛋白與賀爾蒙。因此我們的這個難關就這樣克服了!

 

 

第三:自認為有趣且有料,還要獲得他人認同。

 

最後、也是最難的關卡,就是說服期刊主編和 reviewer「這篇文章不只有趣、且有料」。因為很有可能前面辛苦那麼久,結果只是自嗨,人家根本不覺得這主題有趣、那就糗了。

 

還好 JAMA Pediatrics 曾刊登過相關主題(前面提過,也因此才會有我們這篇文章的誕生),所以我們只要在給主編的 cover letter 裡強調,人家 JAMA Pediatrics 有在關注這個議題喔,我們也要趕快跟上、跟著探討一下才夠潮(當然實際用詞不是這樣寫的)。

 

總之,要在 cover letter 或論文中,想辦法讓主編也感覺到這主題的確可以帶來目光與引用。正因如此,所有的 reviewer 在 comment 中的第一句都是「This is a very interesting topic!」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108 (六) (午晚班) 第三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