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細節中找出魔鬼,並順利刊登的論文。

 

作者:文信診所 曾秉濤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曾秉濤醫師關於 omega 3 fatty acids 與自閉症譜系障礙之統合分析研究,獲 Neuropsychiatric Disease and Treatment 刊登!

 

 

clip_ndt_tsengpt_share18

 

 

在此,我想和大家分享一個例子,同時也呼應我曾在《統合分析工作坊》課堂中提到的內容:「當前人已經有刊登和你類似的文章時,我們該如何自處?」

 

 

魚油與自閉症的關聯性

 

魚油對自閉症症狀的輔助效果已廣受研究者關注,但是否有效、仍未有定論。已有好幾篇統合分析探討魚油的效果、結論都是「沒效」,雖然其中也有文章嘗試搜尋了很多的搜尋引擎、收錄了很多文章,但結果還是功虧一簣!

 

 

成功與失敗只有一線之隔:從細節中找出魔鬼

 

當我們看到有最新的統合分析論文出來,而結果告訴你「沒效」,不少人便會直接跳過此主題。但世界上還是有人會鍥而不捨地從中找尋突破點,從細節中把藏起來的魔鬼抓出來;當順利找到時,就是成功的時候。

 

沒錯,會做這個主題就是我們發現到一件事:前人的統合分析文章可能是因為技術問題、或其他原因,作者在文獻搜尋時只選了一小部分的搜尋引擎,也因此漏收錄了某些文章。

 

當我們擴大並使用其他搜尋引擎時,就多找到了兩篇可以引用的文章,而事實上也恰好就差這兩篇文章,讓統計結果從不顯著變成顯著。進一步研究後還發現,這顯著的統計結果是有文獻支持其背後的生理反應的。

 

 

切勿「呷緊弄破碗」

 

強調一下,當遇到這種天時地利人和聚集的好機會時,務必要內斂小心,切勿大鳴大放地說:「因為前人技術不好,沒有找到這些文章,所以統計不顯著!」

 

那又該如何說明讓 reviewer 和主編知道我們的賣點呢?簡單來說,就是將問題推給不可抗力因素。

 

實際作法最常見的是歸責於時間因素,譬如前人的文章只收錄到 2016 年,所以比我們少收錄了幾篇文章。但這次對方的文章和我們一樣都是 2017 年刊登的,而且我們新增的文章是 2012 年發表的,所以這招行不通。

 

那下一步就是「我能看得更遠,是因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之策略:說我們的文章是建立在前人統合分析的基礎上,擴充搜尋引擎與關鍵字後、不小心就發現了新文章,因而才能獲得更多的 sample size、以及顯著的統計結果。

 

感恩 seafood,讚嘆 seafood!接著為了感謝前人,要多 cite 幾次那篇前人的統合分析,證明我們飲水思源、點滴在心頭!萬一 reviewer 就是「前人」,也會感佩你在文章中對他推崇備至,而不至於被拒絕還不知道真實的主因。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108 (六) (午晚班) 第三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