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曾秉濤醫師探討周邊 IGF-1 濃度與譫妄發生率之統合分析,獲 Archives of Gerontology and Geriatrics 刊登!

 

 

01_AGG_PTT_23

 

 

文章介紹

 

譫妄(delirium)是老年病患照會精神科醫師時的常見診斷,急性發作時的主要特徵為意識清醒程度降低、注意力變差、失去定向感、情緒激動或呆滯等;發生原因是生理異常導致大腦功能混亂。

 

目前尚無適合的生物標記(biomarkers)可用於偵測或追蹤譫妄狀態,近期研究認為 IGF-1(insulin-like growth factor-1、一種類胰島素生長因子)有成為譫妄生物標記的可能。因此曾醫師參與團隊以統合分析探討:老年病患周邊 IGF-1 濃度與譫妄發生率是否相關。

 

作者團隊納入 10 篇文章進行統合分析後發現,譫妄病患的周邊 IGF-1 濃度顯著低於對照組;可考慮進行前瞻研究確認因果關係,是否較低的周邊 IGF-1 濃度代表較高的譫妄發生率。

 

 

期刊介紹

 

Archives of Gerontology and Geriatrics 是創刊於 1982 年的荷蘭期刊,收錄老年醫學相關的基礎研究、臨床研究以及社會學領域論文,此期刊的 2016 年 impact factor 為 2.086。

 

 

 

曾秉濤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108 (六) (午晚班) 第三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