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統合分析而言,時間是敵是友?

 

作者:文信診所 曾秉濤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曾秉濤醫師探討自閉症譜系障礙與周邊血液鐵質關聯之統合分析,獲 Nutrition Research 刊登!

 

 

01_Nutrition_Research_PTT_share24

 

 

跟時間賽跑的階段

 

「時間」是統合分析研究的核心因素(雖然對其他基礎或臨床研究也是),譬如當你在進行某個統合分析題目時,世界上很有可能也有其他團隊正進行這個題目,若人家比你早幾週、甚至幾天發表,你的文章就不值錢了。

 

因此當你發現到一個有趣的題目,這個題目也相當有潛力且值得發表,往往就會希望能早點完成、早點投稿與進入審稿流程。

 

但理想與現實總有差距,受限於臨床工作繁忙、論文全文不容易入手、放假要出外遊玩等眾多因素,從題目構思到草稿完成往往會拖上半年至一年。然後草稿需所有作者巡過一輪(甚至二輪、三輪),那投稿可能已經是一年後的事情。

 

此外,統合分析研究距離上次文獻搜尋如果超過三個月,往往必須要重新搜尋一次。這雖然不是強制規定,但這樣做除了確保你手上的 data 為最新版本,也可確保這段期間沒有其他人已搶先發表了相同題目。

 

 

投稿後,時間的意義有可能會不一樣。

 

審稿期間若被 reviewer 有意無意拖延、讓你的文章被 delay,然後不幸地又有人搶先發表,那你又會哭哭了。除了上述不幸狀況外,若審稿期間沒有人發表跟你一樣的題目,時間即有可能變成你的朋友。

 

以我們這篇統合分析為例,投稿到第一次回來修改歷時 8 個月,從我還沒擔任新思惟講師時開始審,期間我根據新思惟的建議大幅修改文章排版,最後連我自己都忘記這篇文章的存在了。就像失蹤多年的孩子,有一天突然回家說:「爸,你當爺爺了」。

 

這 8 個月中,有無數篇相關主題文章發表,還好其中沒有統合分析論文。「時間」這時候就變成我們的朋友,我一邊回覆 reviewer、一邊把文獻搜尋 update,也發現許多篇文章可以納入引用,讓我的文章可看性大幅提升。

 

提升多少呢?我引用的文章總數從初稿的 16 篇增加到二稿的 25 篇!因此我們也有機會作更多的分組與後設分析,得出更多的統計結果。重點是,之前不顯著的結果,在新資料進來後變成顯著的統計結果!

 

二稿投回去後 2 週,這篇文章就被接受了!這個經驗告訴我們,時間未必是所有 meta-analysis 界的敵人,意外的延遲反而讓結果更美好……只是要運氣好!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108 (六) (午晚班) 第三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