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許智維醫師參與團隊關於重覆性經顱磁刺激術治療妥瑞症的統合分析,獲 Brain Stimulation 刊登!

 

 

01_Brain_Stimulation_HsuCW_05

 

 

文章介紹

 

妥瑞症(TS; Tourette syndrome)是一種神經疾病、好發於男童,症狀包含不自主地發出清喉嚨的聲音、聳肩、搖頭晃腦等(患者本身並非故意或習慣性做出這些動作),這些間歇性出現的小動作即為「tics」。

 

處理 tics 症狀,comprehensive behavioral intervention 是近期認為的安全有效行為療法,但此方法需要時間來進行訓練、且並非對所有個案皆能奏效;使用 antipsychotic agents 或其他種類藥物來控制 tics,則需考量副作用問題。

 

近期研究發現重覆性經顱磁刺激術(rTMS; repetitive 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透過顱外絕緣線圈中的電流產生磁場來刺激腦內特定部位,有治療 tics 症狀的可能性。為了探討 rTMS 改善 tics 症狀之效果為何,作者團隊以統合分析方法進行研究。

 

完整文獻搜尋後的統合分析顯示 rTMS 能顯著改善妥瑞症患者的 tics 與強迫(OC; obsessive – compulsive)症狀。但是與使用 placebo 之對照組比較,active rTMS 對於 tics 與 OC 之療效並未有顯著勝出。與較佳 rTMS 療效相關的因素為:刺激大腦兩側的輔助運動皮質區、較年輕的妥瑞症患者。

 

 

期刊介紹

 

Brain Stimulation 是創刊於 2008 年的美國期刊,此期刊的 2016 年 impact factor 為 6.078,在 Clinical Neurology 領域排名 15/193(Q1)、在 Neurosciences 則排名 28/257(Q1),相當不錯。

 

 

再次恭喜許醫師!

 

 

許智維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70618 (日) 第十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