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做好,走到國際建立品牌。

 

作者:高雄長庚醫院 精神科 許智維 醫師

 

 

CLIP_20170618_461

 

 

之前寫過新思惟的《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與《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的心得,而這次則想要比較《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與《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我上過的 MEPA 是改版前,且跟 CLIP 相隔約一年)。

 

 

課程內容可以應付任何醫學主題

 

先說結論,如果 MEPA 與 CLIP 兩堂課的內容都學起來,基本上對醫學任何主題大部份可以得心應手,兩邊文章架構與統計影像輸出相關的書寫技巧各自互補。細節方面 MEPA 較偏 author 的角度,內容適合剛起步可能還無法自己收案的醫師;CLIP 較偏 reviewer / editor 的角度,內容適合臨床工作可以自己決定收案的醫師。

 

前兩堂課,兩種課程幾乎是互補的,只有一小部份的重疊而已(重疊部份其實也可以聽聽內科醫師跟外科醫師的不同說法)。MEPA 教大家整個論文的寫作架構:introduction、methods、result、discussion 如何寫,重點是什麼;CLIP 著重在 title、abstract、conclusion 如何下筆。另外蔡校長在 MEPA 會特別講到論文排版美化問題,這是 CLIP 比較沒有的部份。

 

第三堂課在兩種的課程也是互補的,幾乎沒有重疊。MEPA 就是教你論文最基本的統計及如何應用統計,屬於資料輸出;CLIP 則是教你論文的圖片如何美化,屬於影像輸出。

 

其實這也是為什麼我拖了快一年才來上 CLIP,因為自己的科別幾乎沒有影像輸出這種東西;但是如果是有影像需求的科別,這堂課教了很多技巧。

 

 

有操作軟體經驗,仍學到許多技巧。

 

兩大新思惟必備軟體 MedCalc 跟 XnView 的練功地。MEPA 主要是學習 MedCalc 這個輸出超美觀的醫學統計軟體、略使用到 XnView;CLIP 則是主打 XnView 的使用。雖然我用 XnView 一年多了,但是上了 CLIP 才發現到不少 XnView 的使用技巧。

 

 

研究是臨床的副產品

 

第四、五堂課跟簡報課類似,我覺得這是兩堂課最大的不同,也是各自課程主題的進階延伸,含金量相當高。

 

MEPA 一如上午偏向 author 角度,告訴你如何多與人合作、形成研究團隊、集結更有力、才能有更好的成績;除了與人合作,在寫作的文體上也告訴你運用各種文體,打造自己的文章數量與品牌(不過這邊的文體說不定要加入健保資料庫統合分析了 XD)。多元是 MEPA 的概念。

 

CLIP 呼應臨床工作與研究發表,告訴你好好做臨床,研究可以是臨床的副產品,兩者不是各自為政。也提到研究設計的組別選取與三大研究方向。另外 CLIP 也偏向 reviewer,有蔡校長與 reviewer 心理戰三大方法。

 

 

講師的辛苦歷程,我也曾遇過。

 

第六堂課兩者雖然是不同人主講,但是核心概念都是走到國際建立品牌。蔡校長與吳醫師各自運用不同觀點闡述這個理論。我特別對吳醫師的心路歷程有感覺,因為自己過去也曾有段這樣的時光。

 

(釔編按:許智維醫師不僅在《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獲得「影像處理大獎」,前一天參加的《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也獲得「醫學簡報設計大獎」,連續兩天得獎,恭喜許智維醫師!)

 

 

CLIP_20170618_916

 

 

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70618 (日) 第十梯次 並標籤為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