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 6 / 18 (日)「醫學影像大賽」得獎作品:許智維醫師、吳靖農醫師

 

 

00FB

 

 

許智維醫師與吳靖農醫師,原本彼此並不相識,只是剛好都在高雄長庚任職。難得上台北來學習,不約而同地一次連報了六日兩天的工作坊,除了週日的《臨床研究與發表》之外,還有週六的《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

 

週六,兩位醫師在醫學簡報課上得獎後,彼此相認,還一起合照!沒想到週日,又一起得獎了。(然後又一起合照 XD)

 

作為主辦單位,總是會擔心「真的是他們的作品最好嗎?會不會有 halo effect,昨天厲害,就不自覺地認定今天也厲害?」反覆確認了兩次所有的作品,並從各種角度思考,還是許醫師與吳醫師的作品最好。

 

以下一起看看,創下記錄的兩位高雄長庚醫師,他們的傑出作品;以及同場加映「那些差點得獎的作品」。

 

 

那些差點得獎的作品

 

 

01

 

 

這兩張套圖,可惜在長寬尺寸上不一致,箭號的大小尺寸、尾巴與頭部比例,也並不相同。這點就顯得許智維醫師實在聰明,為了少煩惱長寬比,乾脆他都切成正方形!下一節,我們將會看到他的得獎作品。

 

 

02

 

 

上方的箭號,其設計與下方的箭頭不同。箭號的頭部為平頭,箭頭的頭部則有倒勾,建議統一。另外,箭號的尺寸也比箭頭大上許多,使得彼此不能抗衡,如互動實作中所建議,箭頭的尺寸要大些,才能平衡箭號多出來的尾巴。

 

 

03

 

 

箭頭的「屁股」處,應為凹入,但這個箭頭屁股是平的,這是因為作者收尾巴的時候,收得不夠進去,留了一點點在外頭。

 

 

04

 

 

隔山打牛,箭頭的 tip 沒有剛好碰到細胞,還差一點點。建議往前移動些。如果移動會「跳」,可以在按下「上下左右」鍵調整之前,左手先按著 ctrl 鍵,就能微調。

 

 

許智維醫師

 

 

10

 

 

許智維醫師,截止時間前做完整套圖片,而且蘊含許多巧思,一張一張點開或許沒感覺,下載後一併閱讀就會發現。

 

 

11

 

 

像是 Amplatzer septal occluder on CXR lateral view 的套圖,擺在一起就會發現其尺寸「一模一樣」,連箭號的大小比例都類似(右圖的尾巴稍微長了一點點而已),實在厲害。這兩張下載後確認,都是 960×960,精準且一致。更難的是整體亮度對比的調整,尤其 1b 是整套圖中最難的,因為這位病人略胖,影像對比本就不好,能處理成這樣,相當用心。

 

 

12

 

 

更厲害的是 CT pulmonary angiography 的系列對照圖,所有重要解剖構造位置幾乎都一致。很容易能觀察到 right pulmonary artery 從 acute pulmonary embolism 變成 chronic pulmonary thromboembolism 的血管變化!同樣的,許醫師使用正方形去切,處理得相當不錯。

 

 

14

 

 

這張一樣採用正方形,但一開始切的時候沒考慮到文字標示會在外頭,所以加字之後,有些部分離邊緣過近,例如 RVFW 的 R,幾乎快要貼邊,讓畫面變得比較緊迫,可惜。如果能像 SIVG 一樣,離上邊與右邊都仍有距離,會更棒。

 

互動實作時,有同學問到,這些英文縮寫分別代表什麼?以下說明:

 

  • RVFW: right ventricular free wall
  • SIVG: superior interventricular groove
  • IIVG: inferior interventricular groove

 

如果有 AVG 結尾的,就是 atrio-ventricular groove。如果您對這類文章有興趣,這幾張心臟 MRI 的圖,當初是刊登在 Obesity,請參考。

 

 

智維在這兩天的互動實作,都顯示出了強大的學習動機,作品的進步也非常迅速,實在厲害!恭喜智維!

 

 

吳靖農醫師

 

 

20

 

 

吳靖農醫師,將上課所學融會貫通,直接以自己即將投稿的主題作圖,最後的成品相當不錯!

 

 

21

 

 

這張 sagittal MRI 裁切得很剛好,箭號則仍可微調,建議箭號 tip 可以直接碰到 lesion 本身,利用 ctrl-方向鍵,應該能調整到更好的位置。另外,箭號的尾巴建議要做成頭部的兩倍長,目前尾巴短了些,稍微頭重腳輕。

 

 

22

 

 

這張 MRI 的星號與箭頭都很棒,大小恰到好處,標示也非常清楚!

 

 

23

 

 

內視鏡標示,裁切得很不錯,兩個小小補充。

 

  • 放星號的時候,最好放在背景 homogenous 處,不要遮蔽到東西,避免讓人產生不安全感(你是不是用星號遮掉了什麼)。雖然目前遮住的是反光的光點,但依然會讓人擔心,會不會有什麼重要的血管或 ulcer 被遮住了。相對的,前一張 sagittal MRI 的星號,就放在相當 homogenous 的區域,剛好!
  • Mid T 的 M 太過靠邊,產生侷促感,如果空間不夠打字,建議改為 M,或 MT,則可解決。

 

以上雖然還有建議,但其實都是協助各位錦上添花的細節而已。這一套圖,以資深 reviewer 的角度看,已經相當不錯,會是那種「一拿到就覺得這個作者有用心,應該是內行人,稍微看一下應該就能決定」的稿件,對於審稿速度,以及被接受機率,都有提升效果的一套圖!

 

恭喜靖農!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70618 (日) 第十梯次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