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曾秉濤醫師探討多元不飽和脂肪酸與飲食失調的統合分析,獲 Prostaglandins, Leukotrienes & Essential Fatty Acids 刊登!

 

 

01_PLEFA_TsengPT_38

 

 

文章介紹

 

飲食失調(eating disorders)病因複雜,從個人、家庭到社會文化因素等、層面甚廣,大致可分類為神經性厭食症、神經性暴食症與其他飲食失調疾患。

 

飲食失調研究的涵蓋範圍亦廣,從基因腦內 serotonin system 失常brain-derived neurotrophic factor(BDNF; 腦源性神經營養因子)等角度進行探討的文獻皆有。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PUFAs; polyunsaturated fatty acids)是人體從食物中獲取的必需營養素,可刺激 BDNF 的生成,因此 PUFAs 與飲食失調的關係亦成為此領域的研究主題。作者團隊便接著針對此主題進行了系統性文獻回顧與統合分析。

 

分析結果顯示跟對照組相比,飲食失調患者血漿中的 total omega-3 fatty acids 濃度顯著較高,而 total omega-6 fatty acids 濃度則顯著較低;補充 PUFAs 有助於體重控制的預後,但是對疾病嚴重度與情緒症狀則幫助不大。

 

 

期刊介紹

 

Prostaglandins, Leukotrienes & Essential Fatty AcidsPLEFA)為細胞生物學領域期刊,涵蓋與 lipids 有關之研究,並著重於 human studies。PLEFA 的 2017 年 impact factor 為 2.437。

 

 

 

曾秉濤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108 (六) (午晚班) 第三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