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實證醫學,解決臨床精神科的重大難題!

 

作者:文信診所 曾秉濤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曾秉濤醫師探討血清素抗抑鬱藥物的青光眼風險之統合分析,獲 Journal of Affective Disorders 刊登!

 

 

00_FB_Meta-analysis_20180311_0245_CLIP

 

 

這幾年來,隨著論文發表數的增加,我主要經手的統合分析研究已經超過 30 篇以上,而在這之中,最令我印象深刻而且最自豪的文章,非這篇「血清素藥物與青光眼關聯性的統合分析」莫屬!

 

這篇文章,也是我所有研究裡面,最真確落實了「實證醫學」(evidence-based medicine)的一篇文章:因為它的確解決了臨床精神科醫師的重大難題。

 

 

過去使用血清素藥物的兩難

 

以往,血清素藥物常常跟「提高青光眼風險」畫上等號,許多醫藥資訊都反覆宣導,使用血清素藥物可能增加青光眼的風險。

 

當然,臨床醫師在青光眼患者身上使用血清素藥物時一定會非常小心,能夠使用其他替代藥物時,一定會想辦法換成不含血清素效果的藥物(例如治療憂鬱症患者時,可以改成正腎上腺素-多巴胺藥物,縮寫 NDRI)。

 

然而,有些疾病很明確就是必須用「有血清素效果」的藥物來治療,例如:恐慌症等焦慮為主的疾病,在這種情況下,血清素藥物就變成無法迴避的東西,若這時患者合併青光眼,那就真的要投降了。雖然有些短期治療(例如單純使用 benzodiazepine)可以解決燃眉之急,但終究不是長久之計(因為會造成 benzodiazepine 成癮)!

 

 

難道只能坐以待斃嗎?

 

坦白說,這的確是無解的難題,畢竟非藥物治療並不是每個人都會有效(更清楚地說,不是每個患者順從性都這麼好,一直長期配合這些非藥物治療的療程而不偷懶或鬆懈)。

 

然而,仔細回顧最早出現「血清素藥物會增加青光眼風險」這樣說法的源頭,其實主要是來自於幾篇個案報告,說使用血清素藥物後出現青光眼,但之後並沒有一個明確的報告,證明血清素藥物與青光眼之間關聯性的資料。在這種情況下,有一個強而有力的證據,告訴我們明確的方向,就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因此我們經過討論後,下定決心徹底調查一下,究竟血清素藥物是否和青光眼之間有關聯性?如果沒有,自然是很好;如果真的有,至少也要找到是否和其他因素有關,來提醒臨床醫師如何避開相關風險。

 

 

峰迴總是會路轉

 

有時候,世界總是會用預料之外的方式給你回報,當我們抱持著悲觀的心情進行資料整理與研究統計,心想著,萬一這篇文章的結果真的是「血清素藥物和青光眼之間有關聯性」,會不會造成精神科界譁然,大家群起攻之(就是我們啦)?

 

還好,後來統計結果不只證實「血清素藥物和青光眼之間並無關聯性」,甚至在某些情況下「血清素藥物和青光眼之間的關聯性,比沒用血清素藥物更低」,而且還發現「血清素藥物可以降低眼壓」。

 

這一連串的發現,不只提供了間接證據(兩者並無關聯性),更提供了直接證據(可降低眼壓),更加深了我們的論點(至於這兩種證據的差別與重要性的心得,請見拙作)!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108 (六) (午晚班) 第三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