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曾秉濤醫師探討血清素抗抑鬱藥物的青光眼風險之統合分析,獲 Journal of Affective Disorders 刊登!

 

 

01_JAD_TsengPT_32

 

 

文章介紹

 

造成青光眼(glaucoma)發生視神經萎縮或凹陷的病因眾多,治療與預後也各異。一般認為的青光眼危險因子包含老年人、黑人種族、青光眼家族史、使用類固醇、高眼壓等等,最早用於治療抑鬱症的三環類抗抑鬱藥(tricyclic antidepressants)也有造成青光眼的風險

 

關於新一代血清素抗抑鬱藥(serotonergic antidepressant drug)的青光眼風險,有研究認為要注意、但也有研究顯示 selective serotonin reuptake inhibitors(SSRIs)的原發隅角開放性青光眼風險較低

 

為了探討血清素抗抑鬱藥物的青光眼風險,作者團隊以統合分析進行研究。納入六個病例對照研究與一個世代研究的結果顯示 SSRIs 並無較高的青光眼風險,使用 SSRIs 與 serotonin norepinephrine reuptake inhibitors(SNRIs)的患者有較低的眼壓,接受抗抑鬱治療者有較大的 pupillary diameter。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Affective DisordersJAD)創刊於 1979 年,著重於研究各種 affective disorders (depression, mania, anxiety and panic)。JAD 的 2017 年 impact factor 為 3.786,期刊自行統計的 first decision 審稿週期為 6.4 天、final decision 為 10.8 天。

 

 

 

曾秉濤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108 (六) (午晚班) 第三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