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曾秉濤醫師關於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與大腦白質病變之統合分析,獲 Journal of Neurology 刊登!

 

 

01_Neurology_tsengpt_27

 

 

文章介紹

 

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OSA; obstructive sleep apnea)會導致呼吸中斷與腦部的間歇性低血氧狀態,關於神經退化議題有研究顯示 OSA 為認知功能障礙的可修正危險因子。

 

包覆大腦白質(white matter)的髓鞘會隨年齡退化,去髓鞘化的白質在磁振造影 T2 權重影像呈現的異常高強度訊號稱為白質病變(WMCs; white matter changes)。已有統合分析文獻顯示 WMCs 可連結到較高的腦血管疾病風險,可能代表 subclinical brain infarcts。

 

目前關於 OSA 與 WMCs 的相關性研究結果並不一致,因此作者團隊以統合分析探討此議題。曾秉濤醫師已發表多篇 meta-analysis 論文,本篇則為曾醫師第一篇影像相關的統合分析研究。

 

研究結果顯示與對照組相比,OSA 族群顯著有較高的 WMCs 盛行率與 WMCs 嚴重度。針對 WMCs 與其相應的對照組進行比較,亦發現 WMCs 組顯著有較高的 apnea – hypopnea index 與 moderate-to-severe OSA 盛行率。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Neurology 是德國神經外科學會、德國神經學學會、與歐洲神經學學會的官方期刊,在 2016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3.389,於 Clinical Neurology 領域排名 59/193(Q2)。

 

 

再次恭喜曾醫師!

 

 

曾秉濤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108 (六) (午晚班) 第三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