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的研究,造福更多患者。

 

作者:仁愛之家附設慈惠醫院 曾秉濤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曾秉濤醫師關於「光照治療」用於「躁鬱症」之統合分析研究,獲 European Neuropsychopharmacology 刊登!

 

 

neuropsychopharmacology_02_tsengpt_share

 

 

晚一點分享心得是有原因的……

 

這篇文章 (light therapy and bipolar disorder) 其實比敝人另外一篇文章早上線 PubMed (bupropion and bipolar disorder),但是我特地拜託新思惟團隊讓我這篇文章的心得晚一點刊登,是有特別原因的。

 

誠如我在 bupropion and bipolar disorder 一文中提到,躁鬱症患者在憂鬱期是非常棘手、難治療的,而目前證實安全有效的藥物大多是效果慢、調劑困難且負作用多的藥物。

 

少數效果不錯的藥物,例如:bupropion 又剛被我證實安全性有問題(造成轉換成躁症的風險和其他抗憂鬱劑沒有顯著差異),這消息對病人與醫師不啻是一個打擊,站在病人的角度來說,病人希望自己能早日改善情緒,甚至回復正常。

 

而站在醫師的角度來說,也同時希望個案能早日康復,最好是沒有副作用或風險!而躁鬱症憂鬱期恰好就沒辦法如願以償,bupropion and bipolar disorder 一文的刊登想必造成很大的困擾!

 

 

從臨床觀察出發,發現應用價值。

 

與此同時,做為一個精神科醫師,自然是希望能找出讓患者早日康復、效果良好、又無副作用的療法(這時,五○製藥○○感冒膠囊的廣告就響起來了:效果快、恢復感冒也快,不傷胃、不含阿斯匹靈……),如果療法又能搭上最近正夯的主題更好:自然、非人工、方便!

 

這時映入我們團隊眼簾的就是這個,光照療法!其實光照療法在精神科治療歷史使用已久,從最早有人注意到住院患者裡面,靠窗的床位通常很熱門,而且患者也好的比較快,漸漸演進到使用特殊的光照儀器來輔助療效,光照療法越來越熱門、也越來越多元化。

 

從單人到團體,從戶外活動到室內器具輔助,幾乎都有人嘗試,但是,正因為多元而且非主流,才幾乎沒有人將目前為止光照療法在精神科的應用療效整合起來。

 

截至目前為止,這方面的文章主要是以回顧文獻為主,且大多數都集中在憂鬱症患者 (major depressive disorder or depressive disorder) 或是季節性憂鬱疾患 (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 的研究。

 

相對地,針對躁鬱症患者的研究僅占少數,明明有許多證據證實,光照療法可以透過影響血清素 (serotonin or 5-HT) 分泌,而改善躁鬱症患者的情緒,但是這主題真的就是不討人喜歡,或許是因為擔心會造成這類患者躁症復發也未可知?

 

 

愈少人注意的主題,愈有寫的價值。

 

愈沒有人注意的主題,就愈有寫的價值,我想做研究的心情就像探險家一樣吧,探險家喜登百岳,愈少人成功的高峰,愈是有挑戰的價值,相同的,研究也是愈少人注意到的現象或議題,愈值得我們花時間鑽研,不同的是,探險家是用命去拼搏,而我們研究是用時間與金錢去拼搏!

 

而且成功的研究,還可以造福更多的患者,就像敝團隊這篇研究,明顯地告訴世人們:光照療法可以顯著改善患者的憂鬱嚴重度,無論是否合併睡眠剝奪療法 (total sleep deprivation therapy),也無論用是什麼種類色澤的光照。

 

甚至,患者就算沒有使用藥物治療,單純接受光照療法合併睡眠剝奪療法也可以達到顯著的治療效果,這對於目前已經很棘手的躁鬱症憂鬱期患者治療是相當有意義的發現,當然,也是屬一屬二「天然」的療法了 XD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108 (六) (午晚班) 第三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