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惟讓我不斷有 revision 可以回覆

 

作者:花蓮慈濟醫院 家醫科 黃暉凱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黃暉凱醫師關於中風後復健族群之骨折風險的健保資料庫研究,獲 PLOS ONE 刊登!

 

 

plos_one_huanghk_01_share

 

 

Revision 回不完沒時間寫心得

 

自從上完新思惟,積欠好多心得文損失好多 7-11 禮卷 XD,每次都想先把手上 paper 的 revision 回完再寫心得,畢竟 revision 有期限,心得文沒有,想要等 paper 被接受後,再好好寫一下課程心得跟大家分享。

 

沒想到 revision 通知一直來,所以只好將預定的心得延後、延後再延後,然後就……默默又解決了 4 個 revision @@。所以,心得文遲交,新思惟其實要負最大的責任,因為新思惟讓我不斷有 revision 可以回 XD

 

(橙編按:炫耀文,意思就是他最近連續被接受 4 篇啦!XD)
 

 

Reviewer 攻防戰令人頭痛又緊張

 

對我來講,回覆 revision、與 reviewer 的攻防戰,是整個投稿過程中,最令人焦慮緊張頭痛,但又刺激的過程。每次看到 reviewer 洋洋灑灑一堆意見、再看一下 deadline 日期、看一下住院醫師值班班表,就覺得「他○的資料又要重跑(健保資料庫研究),還要改一堆地方」(還要幫 reviewer 整理讀書重點給他),是要逼死我吧!

 

每晚睡覺前,就覺得離 deadline 又近了一天。尤其去年底,拿到人生第一篇 30 個問題的 major revision 時,更是眼神死。當時看到《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剛好開課,而且課程有教 revision 相關內容,既然是關鍵時刻,等不及跟老婆報備,30000 元就直接刷下去 XD!

 

 

只好求救新思惟,果然幫了大忙!

 

這堂課讓我印象最深的,當然是和 reviewer 的心理戰了。蔡校長用他一貫幽默又犀利的語言,拆解 reviewer 的內心世界,傳授了與 reviewer 的應對之道,也讓我這個學術菜鳥,認識了學術出版運作的規則及潛規則。

 

校長連 revision 的回覆格式及排版都有建議,例如:圖表、標示該選用什麼樣的顏色,讓 reviewer 感到舒心 XD,也整理了回覆 reviewer 的三大應對方針,並分析各種方法的優缺點及使用時機,讓我這個菜鳥住院醫師大開眼界。

 

吳昭慶醫師拆解範例論文,並提醒論文各段落分別的重點及潛在格式,該如何打動 reviewer 的心,也讓人獲益良多。但我現在看到吳醫師,除了想到他已經是知名期刊的 editor 大師外,腦海都還會浮現吳醫師在美國,跟老師邊開車、邊 審 paper 的情境,實在太有畫面了 XD,但這個畫面也一再提醒我,讓 reviewer 有好的第一印象是多麼重要。

 

 

最幸運的是在學生時代遇見新思惟

 

上完這堂《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課程到現在,也過了將近一年,在這之間經歷了很多事,也對學術發表與現有環境的光明面或黑暗面,都有更多了解。

 

在網路上看過很多前輩,分享新思惟課程的心得文,裡頭有不少前輩們走過的學術冤枉路,如果能詳加閱讀,記取其中教訓,對自己未來發表也會有許多幫助。除了在醫院受到許多師長的幫助外,我認為自己很幸運,在學生時代就接觸新思惟,PGY、R1 時期就蒐集了三個研究課程(就是噴了 90000 新台幣的意思 XD),幫我快速進入狀況、省了非常多從零摸索的時間。

 

這些課程,除了分享論文寫作的技巧,更幫助我們提早知道,論文在投稿各個時期可能會面臨的問題及解決辦法。雖然我平常是以嘴砲、鬼扯著名, 不過目前回覆的幾個 revision 也都順利通過,甚至自己當起 corresponding author,親自處理投稿過程大小問題。

 

真心感謝新思惟團隊對我的影響與幫助(包括蔡校長的人生指導 XD)。未來我也會繼續努力,繼續在 PubMed 上留名!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1224 (六) 第九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