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黃暉凱醫師關於中風後復健族群之骨折風險的健保資料庫研究,獲 PLOS ONE 刊登!

 

 

01_PLOS_ONE_HuangHK_01

 

 

文章介紹

 

腦中風是成人殘障的主因之一,對社會及醫療系統造成負擔。除了早期的急性治療,恢復期的復健與照護亦相當重要。

 

然而,中風後因肢體無力、協調性變差等因素影響,發生跌倒甚至骨折的機率比同年齡的人來得高。中風後若再發生骨折正所謂雪上加霜,勢必造成生活品質的惡化、與照護系統的壓力,骨折對老年人的預後影響更是顯著。

 

一篇 2004 年的論文顯示中風後復建的醫療併發症中,跌倒佔 20%;更早的 1995 年前瞻式研究統計的跌倒發生率為 159 falls per 10,000 patient-days,153 次跌倒事件中有 6 次 (4%) 造成骨折。

 

目前文獻尚無梗塞性腦中風後,關於復健與骨折相關性之長期追蹤研究,因此作者以台灣特有的健保資料庫資源進行分析,與學術世界分享經驗。

 

統計結果顯示中風後復健族群與對照組相比,有較高的骨折發生率 (hazard ratio = 1.53、95% confidence interval = 1.25–1.87)。以年齡與性別進行分組來分析,發現年老女性是有顯著差異之唯一分組 (HR = 1.62、95% CI = 1.21–2.17)。因此臨床上進行中風後復健時,對於年老女性或能有更佳之討論與計畫。

 

黃暉凱醫師的學術成長歷程很有意思,他從實習醫師階段開始,就參加新思惟的大型活動,確認品質還不錯後,在 PGY 時參加《健保資料庫工作坊》,寫了心得,被院內的許多長輩們看到,於是跟他聯繫。以 PGY 身份就因資料分析專長,在院內取得許多合作機會。

 

能分析資料後,想要自己寫成論文,於是參加《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投稿後跟 reviewer 應對遇到瓶頸,於是參加《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相關的課程記錄都在最下方的連結處。

 

從 2014 年的實習,到 2015 年 PGY,2017 年的現在已經有 PLOS ONE 發表,實在是很勵志的故事。仔細評估自己適合什麼、需要什麼,並做精準的投資,接著,把握機會多寫心得,也能增加橫向連結,促進各種好事發生!

 

 

期刊介紹

 

PLOS ONE 是近年來最知名的 open access 期刊之一,對傳統的學術期刊營運模式,產生相當大的衝擊,是這幾年學術界的討論焦點之一。2015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3.057,於 multidisciplinary sciences 分類中,為 Q1 期刊 (11/63)。

 

PLOS ONE 是網路原生、跨領域且全開放期刊,對論文發表的 ethics 相當重視、對刊登品質亦有堅持。「PLOS ONE 開始有規模,前景看好,可以考慮在這邊打下自己的一片天,甚至成為裡頭重要的 academic editor,爭一塊自己的天地。

 

更多關於 PLOS ONE 以及深入的相關討論,請參考蔡校長的兩篇部落格文章:「PLOS ONE:我該不該投這本期刊?」、「年輕研究者,真有機會做出一片天嗎?」,以及臉書上關於審閱速度的建議

 

 

再次恭喜黃醫師!

 

 

黃暉凱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1224 (六) 第九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