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黃暉凱醫師關於 benzodiazepine 與中風後肺炎風險的健保資料庫研究,獲 BMJ Open 刊登!

 

 

01_BMJ_HuangHK_12

 

 

文章介紹

 

吸入性肺炎是中風後常見的嚴重併發症,因為吞嚥功能、口咽部感覺與協調性皆會受中風影響而變差。文獻也顯示中風後發生肺炎,顯著相關於上升的死亡率。

 

中風後的肺炎事件依時間可分成兩種:中風後一個月內發生的肺炎為 acute-onset、超過一個月則為 chronic-onset。

 

Benzodiazepine (BZD) 是常用的鎮靜安眠劑,主要用於安眠、鎮靜、抗焦慮與治療癲癇等狀況。文獻顯示 BZD 可能會增加罹患肺炎的風險、與之後的死亡率;但也有研究顯示,中風後一個月內的 pneumonia-related morality 在 BZD 組與對照組之間沒有顯著差異。

 

為了探討中風後的 chronic-onset pneumonia 與使用 BZD 是否有關,作者團隊使用健保資料庫進行探勘。分析結果顯示 BZD 組顯著有較高的 chronic-onset 肺炎風險(adjusted hazard ratio = 2.21, p < 0.001)。

 

 

期刊介紹

 

BMJ Open 是創刊於 2011 年的全電子版、open access 期刊,出版商是 BMJ Publishing Group Ltd,屬於英國醫學協會 (BMA; British Medical Association),在 2017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2.413。

 

 

再次恭喜黃醫師!

 

 

黃暉凱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1224 (六) 第九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