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黃暉凱醫師探討子宮切除術與骨盆腔器官脫垂風險的健保資料庫研究,獲 International Urogynecology Journal 刊登!

 

 

01_Urogynecology _HuangHK_07

 

 

文章介紹

 

女性骨盆腔器官脫垂(POP; pelvic organ prolapse)屬於骨盆底功能障礙(pelvic floor dysfunction),治療方式取決於症狀與脫垂嚴重度,手術則被視為是最終的治療方式。

 

治療 POP 的手術與子宮切除(hysterectomy)並列為婦產科處理良性疾病時,最常見的兩種手術。雖有文獻認為子宮切除手術為後續發生 POP 的危險因子,但這樣的關聯性尚未被完全確認。因此作者團隊以健保資料庫進行分析,探討子宮切除術後的 POP 風險。

 

研究統計子宮切除術後的族群(未同時施行 POP 治療手術),未來接受 POP 治療手術的機會高於對照組(adjusted hazard ratio = 2.60、95% confidence interval = 1.79 – 3.78),其中又以接受 vaginal hysterectomy 的族群風險最高。

 

 

期刊介紹

 

International Urogynecology Journal 是 International Urogynecological Association 的官方期刊,主要收錄 urogynecology 與 pelvic floor dysfunction 領域的主題。此期刊的 2016 年 impact factor 為 1.937,在 Obstetrics & Gynecology 領域排名 43/80(Q3)、在 Urology & Nephrology 領域則排名 40/76(Q3)。

 

 

再次恭喜黃醫師!

 

 

黃暉凱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1224 (六) 第九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