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黃暉凱醫師探討中風後使用 thiazide 者的髖部骨折風險之健保資料庫研究,獲 BMJ Open 刊登!

 

 

01_BMJ_OPEN_HuangHK_03

 

 

文章介紹

 

髖部骨折 (hip fracture) 是老年人跌倒後的常見骨折類型,若日後活動與生活功能受影響、甚至出現併發症,則死亡率會上升。文獻報導與對照組相比,髖部骨折族群一年後死亡率增加了 8.4% 到 36%。

 

統合分析顯示中風是髖部骨折的獨立危險因子,中風病患的髖部骨折風險是一般族群的兩倍。主因為中風後骨密度會下降,還有容易因為肢體無力、協調性變差而發生跌倒意外。

 

高血壓與中風關係密切:79.2% 缺血性中風、84.9% 出血性中風病患有高血壓中風前血壓正常者也可能於中風後出現高血壓狀況。Thiazide 利尿劑 (diuretics) 常用於治療高血壓,而 2011 年的統合分析發現 thiazide 可減少髖部骨折風險,推測與減少鈣離子排泄、減少骨質吸收 (bone resorption) 有關。

 

黃醫師參與團隊想知道在中風族群,thiazide 之使用與髖部骨折風險是否仍有相同關聯。在使用健保資料庫分析後發現,中風後長期使用 thiazide 者 (> 365 days within 2 years after stroke) 的髖部骨折風險顯著較低 (adjusted hazard ratio = 0.41)。

 

 

期刊介紹

 

BMJ Open 是創刊於 2011 年的全電子版、open access 期刊,出版商是 BMJ Publishing Group Ltd,屬於英國醫學協會 (BMA; British Medical Association),在 2016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2.369。

 

 

再次恭喜黃醫師!

 

 

黃暉凱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1224 (六) 第九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