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黃暉凱醫師探討癌末病患若有失智症、是否會影響其臨終照護選擇的健保資料庫研究,獲 Oncotarget 刊登!

 

 

01_Oncotarget_HuangHK_02

 

 

文章介紹

 

癌末病患於臨終照護 (end-of-life care) 階段採用「安寧療護」之比例漸增(民國 101 年之統計資料為 39.9%),因此實際上基於各種原因於生命末期時仍有許多個案選擇積極治療。

 

失智症 (dementia) 是一個進行性退化的疾病,疾病退化的時間雖不一定、個體差異甚大,但目前多數狀況無法完全治癒。黃醫師團隊想知道失智症與癌末病患接受積極治療或安寧療護之傾向是否有關,因此以健保資料庫進行研究。

 

分析結果顯示在臨終前一個月,失智症族群比對照組有較長的住院及加護病房天數、接受安寧療護比例較低、接受較多與積極治療有關之處置(譬如心肺復甦術、氣管插管等);將分析範圍拓展至臨終前三個月,統計結果亦相似。

 

 

期刊介紹

 

Oncotarget(腫瘤標靶)是 2009 年開始發行的美國期刊,目前為全電子版的 open access 期刊,偏好收錄具有創新性的癌症相關文章。期刊的 2016 年 impact factor 為 5.168,在腫瘤學 (Oncology) 領域排名 44/217 (Q1)、在細胞生物學 (Cell Biology) 領域排名 48/189 (Q2)。

 

 

再次恭喜黃醫師!

 

 

黃暉凱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1224 (六) 第九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