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黃暉凱醫師探討「癌末病患合併思覺失調症」之臨終照護議題的健保資料庫研究,獲 Schizophrenia Research 刊登!

 

 

01_SR_HuangHK_01

 

 

文章介紹

 

臨終照護(end-of-life care)品質指標包含生命末期時的醫療抉擇、症狀處置、心理支持、緩和醫療等。黃醫師團隊想知道癌末病患的臨終照護,是否會因合併思覺失調症(schizophrenia)而有差別,故而以健保資料庫進行分析。

 

研究結果顯示癌末病患在生命終點前的一個月或三個月內,若合併有思覺失調症則使用加護病房的機會較高、接受侵入性積極治療(譬如心肺復甦術)的比例也較高,然而接受化學治療、電腦斷層或磁振造影的比例則較低。此外有無合併思覺失調症,對於住院天數、與接受安寧療護比例則沒有顯著影響。

 

 

期刊介紹

 

Schizophrenia Research 創刊於 1988 年,是 Schizophrenia International Research Society 的官方期刊。此期刊的 2016 年 impact factor 為 3.986,在 Psychiatry 領域排名 34/142 (Q1)。

 

 

再次恭喜黃醫師!

 

 

黃暉凱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1224 (六) 第九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