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黃暉凱醫師關於帶狀皰疹與骨質疏鬆、骨折風險關聯性的健保資料庫研究,獲 European Journal of Clinical Microbiology & Infectious Diseases 刊登!

 

 

01_EJCMID_HuangHK_11

 

 

文章介紹

 

帶狀皰疹(HZ; herpes zoster)屬於病毒性疾病,1950 年代曾有文獻討論 HZ 與骨質疏鬆、骨折風險的關聯(這裡這裡),近期關於此主題的大型觀察性研究則僅有發表於 2016 年的健保資料庫論文(20 歲到 49 歲 HZ 患者有較高的骨質疏鬆風險)。

 

臨床上骨質疏鬆多發現於 50 歲以上的族群,且 HZ 與骨折發生風險亦未有大型研究探討,因此作者團隊以健保資料庫針對此主題進行探勘。

 

分析顯示 HZ 個案顯著相關於骨質疏鬆或骨折(adjusted hazard ratio = 1.20、p < 0.001),若有帶狀皰疹後神經痛(postherpetic neuralgia)則風險更高。次族群分析發現與對照組比較,HZ 皆顯著相關於骨質疏鬆、髖部骨折、脊椎骨折與其他部位的骨折。

 

 

期刊介紹

 

European Journal of Clinical Microbiology & Infectious Diseases 是 European Society of Clinical Microbiology 的官方期刊,在 2017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2.537。

 

 

再次恭喜黃醫師!

 

 

黃暉凱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1224 (六) 第九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