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前人的基礎,建立全新觀點!

 

作者:文信診所 曾秉濤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曾秉濤醫師針對睡眠中週期性肢體抽動與心血管疾病進行統合分析之研究,獲 Journal of Sleep Research 刊登!

 

 

01_jsr_tsengpt_share_30_Meta-analysis_20180826_1069

 

 

我們前面在「母乳哺育與兒童自閉症之統合分析」心得裡面提到的,做統合分析的研究之前,應該要先調查清楚,這些疾病之間是否真有關聯性,以及前人的討論是否支持我們的發現,避免淪為「先射箭再畫靶」的情況。

 

如果今天你發現一個結果,之前只有很少文章討論,甚至沒有一個比較肯定的說法或病生理因素來支持這個發現,但是臨床經驗又告訴自己,這兩者之間真的有這種關聯性,那麼該怎麼辦呢?

 

 

用統合分析,找出新觀點!

 

統合分析雖然是建立在前人的基礎之上,但也未必不能提出新觀點。

 

雖然我們屢次強調統合分析是整理前人的研究,並且提出更高位階證據去佐證或推翻前人的論點,我們也屢次強調統合分析的所有研究方向都需要其來有自,但是,這並不代表「統合分析就不能發現全新現象而帶來新觀點」。

 

事實上,統合分析的最大長處就是「透過綜合各個研究,擴大 sample size,藉此找出細微差異與達到新的結論」。因此有些科學發現,就是因為以前研究的 sample size 不夠大而被掩蓋在眾多的數據之下,一旦 sample size 擴大,就有可能會脫穎而出,顯現在世人面前。

 

 

肢動症和心血管疾病之間,真的有關聯性嗎?

 

坦白說,在剛開始看到這樣的研究結果時,我也非常為難,因為臨床上經驗告訴我,這個現象是很確實相關的,但是過去並沒有一個明確的報導或是研究,特別討論這個現象。(當然,一方面也因為過去睡眠醫學專家,並沒有那麼認真地把肢動症當成一個病來看。)

 

因此,我自己非常為難,到底是否該繼續往下一步前進,這個問題直到與徐崇堯醫師討論後,他明確的告訴我:「肢動症現在有越來越多證據證明,它不單純是一個現象學,更有可能是一個真正的疾病,其背後的病生理學牽涉到許多……(略)」,透過這樣的對話,深深地加強了我的決心:是的,它的確是有可能合併心血管疾病的。

 

恰好,這幾年也有其他類似的文章出現,例如不寧腿症與心血管疾病風險,這些文章裡面的論點也可以拿來作為佐證!

 

 

好的夥伴,可以陪你一起度過難關。

 

當我下定決心把這些數據化成真正的論文後,下一個難關出現了:我該怎麼處理這兩者之間的關聯性,如何整合各種龐雜的資料?尤其是那些心血管相關的專業知識,正是我不懂的領域?

 

這時,黃天祈醫師站出來了,他是我的同學,專精於心臟科的研究,而且黃醫師對於心血管相關的病生理頗有涉略,他針對肢動症與心血管疾病之間可能的線索,特別列了許多資料出來,讓我有機會從這些資料之中,慢慢抽絲剝繭,篩選出幾條比較詳細且廣為睡眠醫學專家所接受的線索。

 

最後,這篇文章終於被睡眠醫學專家的 reviewer 所認可,順利刊登出來了!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108 (六) (午晚班) 第三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