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過那道退稿的大牆

 

作者:文信診所 曾秉濤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曾秉濤醫師探討母乳哺育與兒童注意力不足過動症之統合分析,獲 European Child & Adolescent Psychiatry 刊登!

 

 

01_clip_nutritional_neuroscience_tsengpt_share_19_Meta-analysis_20180826_0252

 

 

研究之路常常會遇到意外的阻礙,但是翻越後,必然會看到未曾見過的美景!

 

 

兩年,最大的努力是「不放棄」。

 

這篇文章是我「母乳哺育與兒童相關身心疾病的統合分析」計畫中的第二部曲,事實上,這篇文章其實和「母乳哺育與兒童自閉症的統合分析」是同步進行,甚至還比自閉症統合分析更早完成與投稿,奈何這篇統合分析經過的命運比自閉症那篇更加曲折複雜。

 

從 2 年前第一次開始進行文獻搜尋,中間經過 6 輪的 update 搜尋,時間來到 2018 年,這篇文章才終於修成正果。

 

 

很多時候,並無法事事順心。

 

中間經過許多波折,例如,寫信詢問作者要 raw data,結果石沉大海;不然就是對方試探我們要 data 的用意,不斷跟對方周旋探詢。後來文章終於順利寫完投出,誰知道這才是苦難的開始。歷經無數次的投稿退稿、修改格式、再投稿與再退稿,也經過某些雜誌審了三個月的稿件後,告訴我們:「你是個好人,但你不適合我們」,讓我都一度以為這主題是不是非常冷門不受歡迎。

 

好不容易終於有 reviewer 給予正向回應,但回應的內容竟是:「這文章的題材非常新鮮有趣,但是作者的英文太爛了,我看不懂細節內容,請英修後,再給我看。」(原句當然沒有這麼直白,但是也差不多是這個意思了。)好不容易英修回來,想說 reviewer 應該會放過我了,結果這次投稿一去就是五個月,連我都幾乎忘記這篇的存在了。

 

 

好的文章,值得我們堅持下去!

 

就在某個寧靜的夜晚,突然接到雜誌的回信,主編說:「恭喜你,你還要繼續 play second round」,我才發現,這時才是 reviewer 火力全開的時候!這位 reviewer 一口氣提出的問題數量,遠超過另外兩位 reviewer 問題的總和!而且問題,一個比一個還刁鑽!

 

這篇文章會遇到這樣的困境,相當令人意外,因為它的姊妹文「母乳哺育與兒童自閉症的統合分析」在投稿與修改的過程相當順遂,更不用說這篇文章的統計結果比「母乳哺育與兒童自閉症的統合分析」的統計結果更漂亮,背後的病生理學資料更齊全,沒想到遇到的待遇,卻遠不如自閉症那篇統合分析。(好啦,如果一定要說的話,過動症這文章投稿的雜誌,有比自閉症文章的雜誌高 0.24 分)。

 

不過遇到這種很糟糕的待遇,難道就要放棄了嗎?難道要放棄之前努力過的汗水與淚水嗎?我想這個問題的答案,大家應該都能很快做出抉擇,「怎麼能放棄呢」!

 

先不要說我們團隊之前在這篇文章投下的心血,光是想到這篇文章如果順利被接受,就能夠補足臨床研究在過動症知識其中一小部分的缺角,更可以把團隊系列研究中的缺角補上,無論是對自己、對團隊,或是對這個社會都會有一些貢獻,自然是不能輕易放棄了。

 

 

文章被接受,戰鬥才是真的結束!

 

果不其然,就在我們好好把 reviewer 的 second round 問題詳細回答完畢後,很短的時間就接到雜誌的回信:「恭喜,你的文章(終於)被接受了!」

 

對不起,這個(終於)的字眼是我自己在心裡面加上去的!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108 (六) (午晚班) 第三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