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曾秉濤醫師關於 Omega-3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減少焦慮症狀的統合分析,獲 JAMA Network Open 刊登!

 

 

01_JAMA_OPEN_TsengPT_37

 

 

文章介紹

 

Omega-3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PUFAs; polyunsaturated fatty acids)存在於魚油、海藻油、亞麻籽油等物質中,是人體要從食物中獲取的必需營養素。

 

回顧文獻顯示 omega-3 PUFAs 對焦慮(anxiety)有預防作用;但關於 Omega-3 PUFAs 減少焦慮症狀是否真的有效、則尚無統合分析論文,因此作者團隊迅速針對此主題進行統合分析。

 

作者團隊的分析結果確認了 omega-3 PUFAs 減少焦慮的效果,而且在有臨床疾病的患者身上特別明顯;次族群分析顯示抗焦慮效果(anxiolytic effect)需劑量高於 2000 mg/d 才有統計上的顯著差異。

 

值得注意的是本篇論文刊出後,瞬間飆上 JAMA network open 的瀏覽數第一名,且被 The New York Times 引用與報導!蔡校長也立刻在臉書的「新思惟之友社團」分享此一訊息,留下紀錄、評論與相關討論

 

 

期刊介紹

 

JAMA Network Open 是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於 2018 年創立的 open access、一般醫學領域期刊,未來應該會有 impact factor,只是目前尚無。

 

知名的 JAMA 集團創立 JAMA Network Open,在既有品牌上疊加「網路」快速影響力特性,蔡依橙校長也於臉書做了評論:JAMA network open 的網路統計作得很好,學術與民眾能見度超高,這就是新時代 open access 的威力。」

 

 

 

曾秉濤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108 (六) (午晚班) 第三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