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既有發表的不完美,發現新研究契機。

 

作者:元景診所 曾秉濤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曾秉濤醫師團隊,關於褪黑激素類藥物用以預防譫妄症之統合分析,獲 Sleep Medicine Reviews 刊登!

 

 

clip_Meta-analysis_20191019_0364

 

 

研究就像旅行

 

俗話說「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我轉」,當一條路大家都說此路不通的時候,大部分人都是知難而退、無功而返。

 

然而,如果有少數人發現這條路,雖然陸路不通,但是走水路還是可以通;走水路不通,走空路還是會通,當你成為唯一一個打通這條路線的人,你就會看到別人未曾見過的美景。

 

 

從負評中發現契機

 

上面這段話,不是介紹景點或是任何遊記的一段話,而是臨床研究世界中真實發生的事情。

 

有在追蹤譫妄症研究的朋友都知道,我們前陣子幸運的有一篇關於譫妄症治療與預防的統合分析刊登出來,當時造成大眾的熱烈迴響。這些迴響有正面也有負面的;當然,如果都只有正面的迴響,這個領域大概就沒有未來的發展性了,正是因為有負面的迴響,所以讓我們有機會重新審視自己的統計資料,這個時候才驚覺:我們漏了一個東西沒有注意到!

 

我想,當大家看見我寫到「漏了一個東西沒有注意到」的時候,大概就會想到我可能要準備寫更正信函給主編了,事實上,我所謂「漏了一個東西沒有注意到」這件事情,與更正信函一點關係都沒有,更甚者,這東西反而能成為新研究的契機!

 

 

突破盲點,獲得新方向。

 

之前刊登在 JAMA Psychiatry 期刊的文章中,我們採用「將各種藥物的所有劑量全部合併在一起分析」的策略,去做後續的統合分析,這樣做的好處固然可以將分析的各種治療簡化,但是若有種藥物(物質)在不同劑量之下會產生截然不同的效果,那麼我們這篇文章的作法,就會對這種藥物(物質)產生 bias。

 

會提到這 bias,是因為我們在 JAMA Psychiatry 這篇文章中發現到Ramelteon 這個藥物(melatonin receptor 作用劑),在預防譫妄症發生中排名最前面且統計有達到顯著;但是 melatonin 本身在預防譫妄症發生的排名卻相當後面,甚至統計未達顯著。雖然有很多理由可以協助解釋這個現象,例如 Ramelteon 對 melatonin receptor 的親和力遠比 melatonin 更高,但是難免會讓人無法釋懷。

 

 

發掘新研究,順利被期刊接受。

 

後來,重新檢視每篇文章的原始資料,我們注意到 melatonin 的效果隨著劑量變化而有截然不同的效果,尤其是極高劑量與極低劑量所作用的效果大相逕庭,中等劑量則變成兩種效果都不明顯,而這兩種大相逕庭效果的劑量,再加上效果不明顯的中等劑量,平均起來就變成兩種效果更加不明顯,因此刊在 JAMA Psychiatry 的這篇文章,呈現統計不顯著就一點也不意外了。

 

因此,在經過大家見面討論之後,我們決定將這個「沒有注意而漏掉」的東西,當作上天賜給我們的禮物,將整體結果彙集成更有邏輯論述的成品,最後終於有幸獲得 Sleep Medicine Review 主編的賞識,順利被接受。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108 (六) (午晚班) 第三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