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曾秉濤醫師團隊,關於褪黑激素類藥物用以預防譫妄症之統合分析,獲 Sleep Medicine Reviews 刊登!

 

 

01_SMR_TsengPT_42

 

 

文章介紹

 

譫妄症的風險因子以及早期症狀之一,就是睡眠週期混亂,由於褪黑激素對於維護良好睡眠週期有幫助,所以也有人用褪黑激素來預防譫妄症。曾秉濤醫師與其團隊,預計使用統合分析來總結,目前文獻中,褪黑激素預防譫妄症的效果,並進一步回答,哪一種藥物或劑量最有效。

 

經過文獻搜尋,共收入 6 篇隨機對照實驗,913 個成人參與者,結果發現,不管是使用 melatonin 5 mg/day、melatonin 0.5 mg/day 或 ramelteon 8 mg/day,比起安慰劑對照組,都有明顯效果。進一步以 SUCRA 方法分析,發現 melatonin 0.5 mg/day 是這三者中,擁有最好預防效果的。

 

本研究將既有文獻作了總結,並提供紮實證據,支持將低劑量褪黑激素類藥物,用於預防譫妄症。是一篇相當具有意義,且日後可能被教科書或 guideline 引用的研究。也是因此,順利登上超過 10 分的期刊。

 

 

恭喜曾醫師!

 

 

期刊介紹

 

Sleep Medicine Reviews 是 Elsevier 於 1997 年開始發行的期刊,以睡眠相關疾患為主題。

 

如同刊名所說,只收 review,包括 narrative review、systematic review、editorials of controversy and debate 等。因為 review 類的文章為讀者省下許多時間,並提出實用觀點,參考價值高,後續被引用的頻率也高,造就了本期刊的高 impact factor。

 

此期刊 2018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10.517,在 clinical neurology 領域的排名為 Q1(7/199) 期刊,在 neurosciences 領域為 Q1(15/267) 期刊。

 

 

曾秉濤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