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醫師無法做研究的三大迷思

 

作者:文信診所 曾秉濤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曾秉濤醫師關於 Omega-3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減少焦慮症狀的統合分析,獲 JAMA Network Open 刊登!

 

 

00_FB_Meta-analysis_20181124_0336

 

 

「啊,我只是個新手,什麼資源都沒有,怎麼做出膾炙人口的研究和文章」、「我只是一個新手,沒有臨床經驗,沒有研究經驗,連上台報個案的經驗都沒有,要怎麼做研究」、「作為醫院最菜的新手,所有工作重擔都在我身上,忙得比陀螺還像駝駱(這個不是我刻意選字的唷,是新注音自己選的)」……年輕的你,是不是常聽到同儕這樣說呢?或者這些話就是你自己說的呢?

 

 

沒有資源,就沒有希望嗎?

 

很多新手醫師在構思研究題材、撰寫論文的過程中,最擔心的就是自己沒有任何經費或資源,所以沒有題材可以寫論文,而這些資源都掌握在幾位前輩手上,自己不見得有機會可以分到這些資源,因此新手醫師就躲在角落,自怨自艾畫圈圈……

 

作為一個診所醫師,我自認是最有資格跟新手醫師們討論這個議題。以前我在醫院工作時,感受不深,但是到了診所之後,才知道什麼叫資源匱乏:在醫院,有圖書館、有前輩、有同儕、有廠商(嗯,當然不是指廠商贊助,而是指廠商可以幫忙詢問訊息);但是在診所,我們講求的是「雙手萬能」,也就是說,你只能靠自己的雙手,篳路藍縷開拓出自己的路。

 

雖然我在診所工作,前輩和同儕都對我很好很幫忙,但那也僅止於工作,在研究上面,完全就是獨自一人奮戰!誠如蔡校長在「新思惟之友」社團中介紹的這篇;這文章是我在診所工作完成的,正好是資源最缺乏的時候,但也是在最艱困的日子,才最能專心思考突破困境的方式:找到突破天際的鑽頭,突破研究的困境(這絕對不是某動畫的台詞)!

 

而帶我突破困境的那個鑽頭,就是統合分析這個工具。透過統合分析,我不用臨床收案、不用請病人寫受試者同意書、不用進研究室,就能夠完成一篇點閱率最高的文章!

 

 

沒有經驗,就沒有資格嗎?

 

作為一個懵懂無知的 young VS 來說,我想,我是最有資格回應這個迷思的人。我過去上台報告研究的經驗,幾乎都是淒涼下台:京都會議被慘電、環太平洋會議沒有人在聽,連個案報告也被嫌棄文理不通。

 

事實上,無知不是罪,有罪的是無知又不承認。作為臨床醫師,難免會遇到一些困難棘手的問題(當然,如果你行醫過程一帆風順,請跳過這題),而這些棘手問題就會是你研究的好題目。

 

沒有經驗的我們遇到問題時,第一步一定是承認自己的無知,然後去尋找相關解答(例如 review article 或 guideline),當你發現目前的證據都沒辦法處理這困境時,就是你的機會了!

 

 

沒有時間,就沒有結果嗎?

 

對於一個在診所工作、生活困頓、到處寫論文寫心得賺生活費的小醫師來說,這個迷思最應該由我來破除。

 

很多新手醫師內心都會有一個憧憬:等我老了,也要去診所工作,這樣最清閒。事實上,當你來到診所工作後,你才會發現在診所真 XXX 的忙,因為收入大幅減少,你必須想辦法生出其他技能來賺外快,才能勉強維持生計。

 

雖然我現在於診所看診時間較少,但實質上的每週工時絕對超過 120 小時(當然還是比住院醫師少),扣除掉看診時間,剩下時間都在想論文的題材與撰寫論文,搭捷運時手機滑的是 PubMed(最誇張的一次,PubMed 發現我搜尋頻率太高,以為我是機器人,就把我 band 了),吃飯時配的畫面是森林美圖……forest plot。

 

新手醫師往往因為工作繁重,導致自己能分配的時間變少,而且這稀少的自主時間中,能維持正常體力腦力的時間又更少,所以幾乎沒有時間好好規劃、整理自己的研究。然而,正如孟子說的:「每個人一天只有 24 小時,怎麼分配而達到最大化利用,則是每個人的本事。」(孟子又說:不是隨便在人名後面加引號,就是那個人說過的話。)

 

新手醫師雖然時間少,但總是有些零碎的時間,若能將它最大化利用,就是你和他人做出差異化的地方了!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108 (六) (午晚班) 第三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