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聽過馬拉松式統合分析嗎?

 

作者:文信診所 曾秉濤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曾秉濤醫師關於「機器人輔助部份腎臟切除手術」處理腎腫瘤之統合分析,獲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edical Robotics and Computer Assisted Surgery 刊登!

 

 

01_ijmr_tsengpt_share_34

 

 

我想很多人都沒聽過什麼叫做「馬拉松式統合分析」,這是一定的,因為這個名詞是我自己發明的(被圍毆)。

 

 

時間,讓人又愛又恨的因素。

 

在統合分析領域,時間是研究者的雙面刃(請參閱 前情提要),這個現象在熱門主題的研究更是如此。

 

當你很用心地下載了近百篇論文的全文,再花了半年辛苦整理完後,突然發現這半年期間又多發表了二十篇新文章(這個速度在熱門議題很正常),你只好又下載這二十篇文章來看。

 

看了之後大驚,裡面又有十篇需要收錄,你再花三個月整理完這十篇,發現這三個月期間又多出了十幾篇新文章,你一氣之下先把 PubMed 封鎖、然後將這新的十幾篇文章巡過並整理完,終於順利可以跑統計了。

 

但經歷這九個月後,為了準備主任指定給你的年會演講,又再耽擱了三個月。此時回過頭看,自己一年前擬定的題目連第一個字都還沒開始寫 ……。

 

 

驚!不斷有同主題的統合分析發表!

 

前述故事是在真實世界發生過的案例(雖然有部分為東拼西湊、以保護當事人)。

 

本篇論文主題的「達文西手術」在泌尿科可是非常熱門且新穎的題材。2016 年擬定此主題時,已有人寫過統合分析(2014 年發表,收錄 8 篇研究、3418 例個案);2017 年中我們完成第一階段文獻整理,又有另一篇統合分析刊登出來(收錄 16 篇研究、3024 例個案),幸好這兩篇皆沒有得到非常完整的結論。

 

在我們反覆修正(反覆退稿與投稿)過程中,又有一篇同主題的統合分析刊登出來,這次收錄了 19 篇研究(共 3551 位患者)!

 

 

危機就是轉機

 

最後那篇統合分析刊登出來時,我想:「糟了,時間距離我們這篇太近了,我們還有辦法找到突破點嗎?」

 

團隊中的另一位關鍵作者(蔡昇翰醫師)是長期專注此領域的專家,他清楚地點出:「這篇的結論仍不完整,而且我們的資料將近兩倍,不用擔心!」

 

是的,我們總共收錄了 34 篇研究,共 60808 位患者(其實個案數不只是兩倍喔),而且我們收錄進來的各種 outcome 也遠超過前人「們」的研究,除了術後的各種 complication、我們連術中的 complication 也納入評估。

 

為了證明我們與眾不同,我們還依照患者初始腎腫瘤嚴重度的不同,做了更深入的討論!

 

 

差異性是勝敗關鍵!

 

很多研究者都知道,盡量別做出 me too study;但如何在眾多「相同」中,找出不同點,這就是功夫所在了,這同時也是臨床醫師最重要的地方:「臨床洞察力」!

 

因此蔡醫師透過他臨床上的觀察,發現到不只是術後安全性,術中的安全性也是達文西手術的賣點,而這個賣點恰好也是我們這次研究的重要發現之一。透過這樣的差異性,終於讓我們的研究順利脫穎而出!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108 (六) (午晚班) 第三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