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石承民醫師團隊,以等候理論最佳化急診人力的決策支持研究,獲 Journal of Clinical Medicine 刊登!

 

 

01_JCM_ShihCM_02

 

 

文章介紹

 

醫院的整體服務規劃中,因為大量的患者會從急診進入,急診人力的最佳化是重要議題。若安排太多的人力,有可能造成資源閒置與浪費,若安排不足,則會使得等候時間過久,造成抱怨以及醫院的公關危機,也會造成成本上升。如何去設計一個決策支持系統,協助找出最適當的人力配置,是非常重要的。

 

石承民醫師團隊,將電話轉接等候的「等候理論」,應用在急診室的醫師配置上。大量的患者進入急診室尋求醫療服務,就像大量的電話湧入電信公司,到底要設置多少轉接線路,才能最佳化服務客戶,又不會造成資源浪費,就類似我們需要在急診室安排幾位醫師對患者提供醫療評估與治療一樣。

 

經過分析後,石醫師團隊將急診服務帶入 M/M/R/N 模型,其中 R 就是急診醫師人力(轉接線路數),並比照過去研究,假設來院就診的患者所需要的診療時間為泊松分佈,而 N 則是整體系統服務量。接著,他們列出了整個模型的公式,畫出達到穩定態的機率曲線,以及當聘請數目不同的急診醫師時,整體的成本曲線,並找出最佳成本點。

 

藉由模型建立以及數據推導,石醫師團隊提供了一個急診醫師人力配置的可用模型,希望能協助緩解急診壅塞的現況。

 

 

恭喜石醫師!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Clinical MedicineJCM)是創刊於 2012 年的全電子版、open access 期刊,出版商為瑞士的 Multidisciplinary Digital Publishing Institute(MDPI)。JCM 的 2018 年 impact factor 為 5.688。在 Medicine, General & Internal 類,為 Q1(15/160) 期刊,同時也為 top 10% 期刊。

 

MDPI 是一家基於瑞士巴塞爾的學術出版機構,由中國湖北人林樹坤博士創辦。在中國的許多論壇文章與討論中,常因用擦邊球手法斂財中國地圖不包括台灣與藏南林樹坤博士在美國似乎曾被學校開除等爭議,受到批評。但這些批評或為茶餘飯後話題,卻與學術期刊經營較無關係。

 

MDPI 曾經被 Jeffery Beall 列入 predatory publisher,一開始想以金錢賄賂 資助的方式,請 Beall 拿掉,但被拒絕並公開。之後改採法律訴訟,對 Beall 與其服務學校施加壓力,後因 Beall 感到壓力過大,決定將 Beall’s list 永久關閉

 

純就經營來看,MDPI 是家快速進化的公司:早期努力讓期刊有 impact factor;第二階段就有能力讓期刊一上榜就在 2 分左右,並維持,如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最近第三階段的 Journal of Clinical Medicine 更為進化,一上榜就 5 分,不只能維持,隔年還小幅上漲。陳育群醫師研究過其經營進化過程後,給予「delicately cooked」(精緻烹調)的評價

 

MDPI 期刊群在中國設有多個辦公室,雇用大量人力,一週七天,連週日都工作,隨時都能對投稿稿件作快速審查。

 

在行政初審部分,推測應有個評估流程,能快速根據作者、標題、摘要、內文等文字,迅速評估主題熱門程度,未來被引用可能。即使研究品質好,若初審不符合該期刊標準,會以委婉但不明確的理由婉拒,有時甚至一小時內就能退稿。

 

通過行政初審後,才會送給專業審閱者審查,校友經驗,正式審查的品質有中等程度,偏向友善。

 

整體而言,Journal of Clinical Medicine 在期刊經營上,從「現在」能查到的各種資料來看,並沒有踩到明顯的紅線,快速初審對作者也算友善,畢竟如果不要的話,就早點說,不要浪費時間,對彼此都好。

 

目前,仍是累積積分、學術升等的好選擇,畢竟 IF 有 5 分,PubMed 查得到,對全世界開放全文,影響力又快又大。

 

之後需要密切注意的是,其 IF 能維持多久,以及後續的變化。但既然本文寫成之時還在開 party,有需要升等衝分數的朋友,就好好把握吧。

 

 

石承民醫師與新思惟

 

  • 石承民醫師所參加的《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第五梯次
  • 石承民醫師所參加的《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第十六梯次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