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黃國揚醫師關於急診緊急給予 VA-ECMO 後的預測模型之研究,獲 Critical Care 刊登!

 

 

01_critical_care_huangky

 

 

文章介紹

 

俗稱「葉克膜」之體外膜氧合 (ECMO; extracorporeal membrane oxygenation) 被用來暫時協助重度心肺衰竭患者進行體外呼吸與循環,為醫療人員爭取更多確診與處置的時間。葉克膜可分為靜脈-靜脈 (VV; veno-venous) 和靜脈-動脈 (VA; veno-arterial) 兩種。

 

已有許多文獻顯示 ECMO 在存活率與爭取時間上的助益。但這類原本預後就極差的重症病患,即便在 ECMO 技術與經驗持續有進步的現況下,仍有很高的死亡率。考量 ECMO 成本高昂、以及維持一個良好 ECMO 團隊對醫院的負擔,因此有許多研究針對此狀況發表死亡危險因子之預測模型、找出較適合使用 ECMO 的病患。

 

SAVE score (Survival After Veno-arterial ECMO score) 即為 2015 年 Schmidt et al. 發表於 European Heart Journal 的文章提出,用來預測 refractory cardiogenic shock 患者使用 ECMO 後之存活機會。

 

文獻上之 ECMO 預測模型中,很少有針對被送到急診的重症病患之研究或驗證。因此急診較常使用的 VA-ECMO 是否有其 pre-ECMO score、並能適用於急診現場,便是本篇作者團隊感興趣之主題。

 

研究結果發現 lactate 與 SAVE score 為預後之獨立預測因子,合併使用此兩因子 (modified SAVE score) 有當好的辨別成效 (area under curve = 0.843)。故作者團隊認為在急診緊急給予 VA-ECMO 處置之患者,modified SAVE score 可增進預後之預測。

 

 

期刊介紹

 

Critical Care 是 BioMed Central 旗下的 open access 期刊,2015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4.95(已連續八年超過 4 分,每年文章數多為兩、三百篇)。期刊在重病照護醫學 (Critical Care Medicine) 領域之排名為 7/33 (Q1),相當不錯。

 

 

再次恭喜黃醫師!

 

 

黃國揚醫師與新思惟

 

  • 黃國揚醫師所參加的《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第一梯次
  • 黃國揚醫師所參加的《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第二梯次
  • 黃國揚醫師所參加的《健保資料庫工作坊》第二梯次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705 (六) 第一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