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林不見樹,事實上每棵樹都別有洞天。

 

作者: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 曾秉濤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曾秉濤醫師團隊,對於利他能於中低智能過動症患者的效果之統合分析,獲 Scientific Reports 刊登!

 

 

Meta-analysis_20200705_1130

 

很多研究人員都聽過這樣一句話「你要做研究就要直接做大題目,做熱門題目,那些小眾題目都不要放在眼裡」!坦白說,這句話的確是有它重要的地方,而且也是研究者獲得重大突破或找到人生價值的一個契機。

 

事實上,我也是因為這句話的鼓勵,才能有突破性的發展 (請見這篇心得,我們在這個研究中組建了跨科系跨院所跨國際的研究團隊,就是希望拚一個大的題目),然而,就如同那句俗語說的:年菜年年有,不能天天吃(謎之音:怎麼從來沒聽過這句俗話),我們當然希望能夠常常吃到大餐(高分 paper),但是終究不可能每次都是大餐(偶爾還是會有一般的 paper)。

 

 

小眾題目也有機會變成國際矚目的文章

 

事實上,小眾題目之所以為小眾,主要是因為較少人會注意到這個主題,或是這個疾病是相對罕見的疾病,所以比較少人會去做這方面的研究,因此一旦你完成這個小眾題目的統合分析,勢必成為該領域的 leading author(畢竟以實證醫學來說,統合分析的證據位階是頂尖的),將來許多臨床治療 guideline 都必須參考你的統合分析研究。

 

以我過去發表的光照療法對躁鬱症患者療效的統合分析為例,這篇研究雖然是小眾題目,但是卻獲得國際神經精神藥理學會(International College of Neuropsychopharmacology)發行之治療 guideline 引用,光照療法被評為證據等級 Grade 1 的治療建議(最高級別),因此,代表世界並不會因為你專注於小眾題目,而埋沒你的努力!

 

 

大題目中的小眾題目

 

同學能夠接受「小眾題目也是有機會變成國際矚目的文章」的見解之後,接下來就可以開始思考「大題目中的小眾題目」這個議題,就像前面提到的,許多有志之士都瞄準了「大題目」希望能夠一舉成名,但是全世界的大題目也就那幾個,就算不斷地寫 updated meta-analysis,終究還是搶不贏那些超級大老,因此身為小角色的我們,就要反過來想:這些大題目中,有沒有什麼小題目是我們也能沾光的

 

一旦能夠轉念一想時,就會發現世界海闊天空,因為大題目中的小眾題目有個好處:可以搭大題目的順風車!其實雜誌社也清楚,大題目就是那幾個,往往都是超大雜誌拿走,一般雜誌要拿到超級大老寫的超級大題目,有時候也要靠運氣。

 

因此大題目中的小眾題目,就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因為大題目衍生的 paper 也會很多,而這些 paper 之間互相 citation 時,如果提到這個主題的某些 subgroup 時,難免就一定要引用到這些 subgroup 的統合分析文章,這時,這些雜誌的引用數就會跟著水漲船高,因此這類題目還是有一定程度的吸引力,足以讓雜誌願意審稿一下。(話說回來,這樣一來,那些小眾疾病的小眾題目,不就更可憐了?)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108 (六) (午晚班) 第三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