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葉威志與曾秉濤醫師團隊,關於抗癲癇藥物影響睡眠多項生理檢查結果之統合分析,獲 Sleep Medicine 刊登!

 

 

01_SM_YehWC_03_TsengPT_52

 

 

文章介紹

 

癲癇患者,產生睡眠障礙的機率是一般人的兩倍以上,也常被安排施做睡眠多項生理檢查,分析其睡眠品質與參數。不過,癲癇患者也可能會正在服用口服的抗癲癇藥物,這些藥物本身對中樞神經系統就有作用,會不會也影響這群人所量測到的睡眠多項生理檢查參數,是值得探討的。葉醫師與曾醫師團隊,預計分析這個議題。

 

經篩選,共收入 18 篇隨機對照研究,並根據各種口服抗癲癇藥物的機轉、種類分組分析,在睡眠檢查的參數上,也做了不同的分類。

 

結果發現,不同作用機轉,甚至不同廠商的藥物,對於睡眠參數的影響均有不同,研究團隊在摘要以及圖表中做了很詳細的說明。日後當服用抗癲癇藥物的患者,接受睡眠分析時,需要注意藥物本身的影響,在評估判讀時或許需要做相應的調整。

 

提出一個臨床上曾經懷疑過的問題,從文獻中分析出結果,並提出觀點與數據整理,是很不錯的統合分析主題。本文也獲 NeurologyLive 網站,專文報導。

 

 

恭喜葉醫師與曾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Sleep Medicine 創刊於 2000 年,2019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3.038,在 Clinical Neurology 領域為 Q2(80/204) 期刊。

 

 

葉威志醫師與新思惟

 

 

 

曾秉濤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