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自己的研究結果,能對醫療環境有所貢獻。

 

作者: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急診部 蘇則聿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蘇則聿醫師團隊,關於 2003 年 SARS 對醫療人員的負面心理影響研究,獲 São Paulo Medical Journal 刊登!

 

 

CLIP_20160619_0235_spmj_sucy_04_share

 

 

The coronavirus disease 2019(COVID-19),自從前年年底在中國武漢被發現以來,陸續造成全球大流行,至今(2021/3/26)已造成超過一億兩千五百萬人感染、兩百七十六萬人死亡,整體的死亡率約 2.2%,遠高於其他上呼吸道的傳染力,對所有國家的人民都造成心理上莫大的壓力,對於要照顧疑似或確診病患的臨床醫護人員或醫事人員,尤其如此。

 

這次面對 COVID-19 的防疫工作,台灣做得出類拔萃,深受世界各國得肯定,除了民眾的配合,醫護人員尤其居功厥偉。因為 2003 年台灣有經歷過 SARS 疫情的震撼,醫護人員從當時面對病人的經驗及錯誤中,得到不少啟發,但到底這些 SARS 經驗,對醫護人員面對 COVID-19 是正面的減少壓力,或者是負向的再度勾起心理的夢靨,是我們這篇研究的重點。

 

 

經過調查才發現,假說和現實的不同。

 

原本這個研究設定的假說是,有 SARS 經驗的醫護人員,在面對 COVID-19 時因為比較有經驗,所以壓力比較小,但在收集了 492 份有效問卷後發現,結果和預期的有很大不同。收集問卷過程中,遇到主要的問題是醫師填的意願很低,只佔有效問卷的 8.2%,或多或少也影響到這個研究結果的效力,因為護理人員佔了 82.8%,所以研究結果主要代表的是護理人員的心理狀態。另外,有 SARS 經驗的醫護人員只有 11.6%,而曾照顧過疑似 COVID-19 的病人也只有 18.9%,都偏低,也是這個研究所遇到比較無法克服的問題。

 

由 492 份有效問卷統計結果,壓力總分大小由 0 到 96 分可以看出,大於 41 歲的、女性、有結婚的、有小孩的醫護人員壓力總分比較高,護理師的壓力明顯大於醫師。其可能的原因是,年紀稍長的這些護理師,大多是有婚姻或小孩的那群人,而女性對持家和照顧小孩部分通常都擔負比較大的責任,會擔心回家會傳染給小孩和其他家人,所以壓力較大。而護理師臨床上是第一線面對病人和家屬時間最多的,所以也承受最多的壓力是可理解的。另外,雖然有 SARS 經驗的壓力和無經驗的相比,p 值為 0.056,並無明顯統計學上的意義,但壓力總分 53.2 分還是大於沒 SARS 經驗的 47.8 分,平均達 5.4 分。

 

如果將壓力來源分項討論的話,發現有 SARS 經驗的醫護人員,在穿戴個人防護具的不舒服感,以及感受到臨床工作負荷的壓力,明顯大於沒有 SARS 經驗的,可能是之前面對 SARS 不好經驗的夢靨,在面對 COVID-19 疫情時,又重新湧上心頭。當時的醫護人員,在個人防護具、教育訓練不足下就必須第一線面對病人,且因為 SARS 疫情嚴峻醫療,能量明顯不足,每個醫護人員都必須超負荷照顧過多的病人,而感受到很大的心理壓力所致。

 

 

得出研究結果,協助改善醫護環境。

 

最後,在多變項的邏輯式回歸校正完所有混雜因子後的結果發現,只剩年齡大和護理人員是壓力總分高的主要因子,所以這個研究的主要結果是,年紀大的護理人員在面對 COVID-19 疫情時,壓力明顯比較大,至於有 SARS 經驗的醫護人員,在單變項時壓力總分明顯比沒經驗的壓力大(Crude OR:1.936 and p:0.026),但在多變項時 adjust OR:1.516 雖然明顯大於 1,但 p 值 0.186 則沒有明顯統計學上的差別。

 

整體而言,有 SARS 經驗對醫護人員面對 COVID-19 疫情的壓力影響仍然是負面的,藉由這個研究結果,我們可以改善的是加強教育訓練和改善個人防護具的穿戴,並且增進醫病溝通,才是減少醫護人員面對疫情壓力的最好方法。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619 (日) 第七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