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蘇則聿醫師團隊,關於 2003 年 SARS 對醫療人員的負面心理影響研究,獲 São Paulo Medical Journal 刊登!

 

 

01_SPMJ_SuCY_04

 

 

文章介紹

 

COVID-19 疫情來臨,常被提到的是,臺灣因為有過 2003 年 SARS 的經驗,所以在應對 COVID-19 上,結果還不錯。

 

不過,另一個問題是,在醫院面對 COVID-19 與其影響的醫護人員中,有曾經經歷過 SARS,以及未曾經歷過 SARS 的兩種人。以個人的角度來說,經歷過 SARS,會讓這些人在面對 COVID-19 時更為從容鎮定,還是那樣的疫情經驗,會讓人更為焦慮呢?這是蘇醫師團隊想要知道的。

 

研究在 2020 年的三四月,收集了 492 位醫護人員的自填問卷,分析發現,以下族群的壓力分數明顯較高:41 歲以上、女性、已婚、有小孩、護理師。曾經歷過 SARS 的醫護人員,其壓力分數,在兩項顯著較高:穿戴防護裝備的不適、照顧患者的工作負擔。整體來說,曾在前線照顧過 SARS 患者的醫護人員,於 COVID-19 疫情期間,其壓力較大。

 

作者總結,2003 年 SARS 的經驗,讓這群醫護人員,在 COVID-19 來臨時,呈現出負面的心理影響。

 

這是個在醫療現場很容易觀察到的現象,藉由數據和統計,將之確認並量化,是很不錯的研究方向。也是兩次疫情都在發源地隔壁的臺灣,獨特且無奈的真實狀況。把這些記錄下來,也是對所有醫療人員,尤其曾經經歷過 SARS 的一代,致敬!

 

  • PubMed
  • Article on São Paulo Medical Journal

 

恭喜蘇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São Paulo Medical Journal 創刊於 1932 年,是根基於巴西的醫療學術期刊。2019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1.044,在 Medicine, General and Internal 類為 Q3(117/165) 期刊。

 

 

蘇則聿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