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見的個案診斷,醫學影像成關鍵。

 

作者: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急診部 蘇則聿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蘇則聿醫師團隊,整理一例腹主動脈瘤破裂並以 Cullen’s sign 與 Grey Turner’s sign 表現之個案分享,獲 Anatolian Journal of Cardiology 刊登!

 

 

CLIP_20160619_0830

 

 

有九成死亡率,如何戰勝死神?

 

腹主動脈瘤破裂在臨床上非常少見,症狀也相當多樣化、無專一性,比如:腰痛、背痛、休克等等,所以很容易誤診成腎絞痛、腸胃道出血或發炎。好發的族群為 65 到 80 歲的男性,並有抽菸和動脈硬化病史的高加索種白人為主,即使經過治療,整體死亡率仍高達 90%。

 

此個案,是我遇過第五個腹主動脈瘤破裂的病人,也是唯一活下來的一個。另外四個都在到達開刀房前,就引發低血容性休克而死亡。

 

如何越早診斷、盡快輸血及手術治療,成為病人可否存活的關鍵。

 

 

超音波盡早診斷,對症治療!

 

這個病人是一位 60 歲男性,有高血壓和心房撲動病史,且規則服藥,在 5 年前曾經做過冠狀動脈繞道手術。

 

當天早上,病人因為突然發生劇烈的右腰疼痛難耐,於是叫了救護車來本院就診。到急診檢傷時,病人已呈現休克症狀,全身冒冷汗,血壓只有 73/52  mmHg,心跳是每分鐘 142 下之竇性心律過快,腹部並無明顯壓痛或反彈痛。確認病史之後,立即幫他做床邊超音波,結果右側並無明顯的水腎,morison pouch 裡面有少量的積液。

 

考量病人的年紀有點大,可能在腹主動脈有狀況,所以用超音波定位看了一下,發現腎上主動脈有一顆 6 公分的動脈瘤,內膜已有假腔和積血,強烈懷疑是腹主動脈瘤破裂或腹主動脈剝離。

 

因病人已嚴重休克、生命徵象危及,必須要緊急輸液治療,所以沒有等抽血報告、血壓改善,立即安排腹部電腦斷層動脈攝影,發現一顆 6 公分的腎上腹主動脈瘤已破裂並合併大量腹腔及後腹腔出血。

 

我們立即會診,親自打電話告知心臟血管外科這個病人的狀況,並進行緊急氣管內插管保護呼吸道,同時跟血庫申請緊急 O 型血來輸血。

 

到達急診 68 分鐘後,病人就以最快的速度送入開刀房接受緊急手術治療。術 後 50 天,病人順利出院,只留下輕微下肢無力的後遺症。

 

 

影響個案結果的三個要素

 

從這個存活的案例和另外四個死亡案例比較,我們從中得到了一些經驗:

 

  • 發生的地點

 

其中三例發生在偏遠的郊區醫院,雖然已經打了兩條大口徑的點滴輸液及緊急出血,也在轉院前進行氣管內插管保護呼吸道,但是,輸血的速度仍趕不上出血的速度,導致病人尚未到達醫學中心接受手術,就已低血容性休克而死亡,醫師即使已經做了所有該做的事,仍無法挽回病人的生命。

 

  • 床邊超音波檢查

 

尤其有腹痛或背痛合併休克徵象的病人,都應該例行性做這項檢查。它可以在抽血報告和電腦斷層尚未完成前,排除一些腹內急症,尤其是出血可看 morison pouch 有無積液得到一些資訊。

 

  • 盡快穩定生命跡象

 

包括輸液及緊急輸O型血、以影像學檢查得到診斷,不要等待抽血報告出來再去做。

 

其中一個死亡案例就是等抽血報告出來才處置,即使後來得到診斷,一切準備就緒,病人還是在尚未到達開刀房手術前,就休克而心跳停止。

 

 

透過案例分享,促進醫療進步。

 

有鑑於之前處理有不完美之處,所以幫這個病人做完床邊超音波,又立即做了腹部電腦斷層動脈攝影,也在第一時間點了緊急 O 型血來輸液。因為一般備血要等一個小時才可拿到,若不提前做足準備,可能病人還沒輸到血就休克了,而失去開刀救命的機會。

 

另外,氣管內插管保護呼吸道,盡快會診心臟血管外科醫師安排手術,這兩件事也很重要。除了發會診單以外,最好親自打通電話告知醫師有這個危急的病人,以便盡快安排手術。

 

這些細節環環相扣,必須都做好,病人才會有存活的機會。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619 (日) 第七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