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蘇則聿醫師團隊,整理一例腹主動脈瘤破裂並以 Cullen’s sign 與 Grey Turner’s sign 表現之個案分享,獲 Anatolian Journal of Cardiology 刊登!

 

 

01_AJC_SuCY_02

 

 

文章介紹

 

教科書上常會教我們一些 sign(癥象)來觀察患者,但許多是過去診斷科技不發達的時代所留下來的,一旦癥象出現,通常都表示患者已經相當嚴重。由於診斷科技的進步,我們發現疾病的時機越來越早,在現今實際的醫療場景中,這些典型的癥象,如:Cullen’s sign、Grey Turner’s sign 等,越來越少見。

 

蘇則聿醫師團隊,遇到一位典型 Cullen’s sign 與 Grey Turner’s sign 並存的患者,並將過程與代表影像整理出來,與全世界的臨床工作者分享。

 

這是一位 60 歲男性,因右後側腰痛並冒冷汗進入急診,並有低血壓與高心跳,經檢查發現有腹主動脈瘤破裂,而後腹腔與腹部肌肉層均有血腫,在肚臍附近的血腫,造成 Cullen’s sign,在右後腰部的血腫,則造成 Grey Turner’s sign。由於影像收集完整,且癥象典型,值得一看。

 

本文內容為個案報告,但在刊登時是以 E-page Original Images 分類,用更少的文字,但給予較充裕的圖片數量,有效呈現。以 e-page 放在網路上,更有不受紙本空間限制的好處。個案報告的投稿便是如此,要多對目標期刊做功課,瞭解其政策與需求,就有機會被接受。

 

 

恭喜蘇醫師!

 

 

期刊介紹

 

Anatolian Journal of Cardiology 創刊於 2001 年,前身為 Anadolu Kardiyoloji Dergisi,在 2014 年時,期刊轉至 Turkish Society of Cardiology 管理發行。2018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1.112,在 Cardiac & Cardiovascular Systems 領域為 Q4(122/136) 期刊。

 

Anatolia 中文稱為安納托利亞,也就是安那托利亞高原。現今的土耳其,包括伊斯坦堡附近的東色雷斯地區,以及大面積的安納托利亞地區。這個區域在西方史觀的角度中,稱為「小亞細亞」,或甚至直接稱為亞細亞,是歐亞文化的交會,並曾經存在許多文明。

 

但在海洋商業興起後,伊斯坦堡成為重鎮,也是金錢與新觀念匯聚之地,現代土耳其的政治與歷史,一直都跟伊斯坦堡周邊地區與安納托利亞地區的發展差距和平衡措施有關。雖然不完全相同,但能協助臺灣讀者理解的比喻,就像「台北」與「台北之外」的關係。

 

 

蘇則聿醫師與新思惟

 

 

 

論文寫作 / 製圖教學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