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怡君醫師團隊,在醫病共享決策後,以頸部脊髓切斷術控制疼痛之個案分享,獲 Asian Journal of Anesthesiology 刊登!

 

 

01_AJA_ChenYC_02

 

 

文章介紹

 

近年來,疼痛控制的介入治療越來越多,精準的影像導引治療,往往能給患者帶來有效的疼痛緩解,並降低鴉片類藥物的使用與副作用。不過,由於治療方式較新,如果缺乏溝通,往往很難應用到患者身上。

 

陳怡君醫師團隊,報告一例 74 歲女性後腹腔平滑肌肉瘤患者,在反覆的腫瘤復發,與化療、放射治療、手術的控制後,疾病進入末期,並開始接受各種藥物、貼片等止痛治療。由於患者的末期狀態,以及越來越難控制的疼痛,麻醉科醫師建議從腰部施做神經阻斷術,或從頸椎施做脊髓切斷術,以達成更好的疼痛控制,達成更好的末期生活品質。

 

不過,由於技術較新,患者與家屬反覆猶豫並拒絕多次,最終,因為患者疼痛逐漸達到無法忍受的程度,經過醫病共享決策廣泛且完整的討論,患者選擇可以平躺施做的頸椎脊髓切斷術,針對 lateral spinothalamic tract,以射頻探針作精準燒除。

 

手術成功後,患者的疼痛迅速緩解,鴉片類藥物使用快速降低,且併發症輕微,患者相當感謝這樣的手術與疼痛緩解。

 

陳怡君醫師詳細整理了這個患者的臨床資料、醫學影像以及溝通過程,供同行參考。鼓勵大家在引進新技術時,廣泛的溝通與耐心,配合醫病共享決策,是有必要的。

 

另外,本文雖是個案報告,但在形式上卻是以致編者信的方式投稿並刊登於 short communication 分類,這是常見的狀況,與期刊經營策略有關,投稿前先瞭解該期刊的需求與規範,會使得這類個案分享,更有機會被接受。

 

 

恭喜陳醫師!

 

 

期刊介紹

 

Asian Journal of Anesthesiology 創刊於 1962 年,是臺灣麻醉醫學會的官方期刊,一年四期,由 Airiti(華藝數位)發行,目前已被 MEDLINE 索引,尚無 impact factor。期刊目前免費開放全文,且作者不需要付費,相關的費用由臺灣麻醉醫學會支付經營。

 

 

陳怡君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