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12 / 24 (六)「醫學影像大賽」得獎作品

 

 

00fb

 

 

做研究,如果文章中用到「醫學影像」,reviewer 一拿到稿件,光看處理的細膩程度,就會知道你的程度到那邊,並默默給出第一印象分數。

 

上過課後,在互動實作時間,看到各位同學脫魯 做圖實力持續進步,實在開心!經過 2.5 小時的廝殺,誰能夠得到「一圖入魂」的真傳呢?

 

 

吳易澄醫師

 

 

10

 

 

吳易澄醫師的作品,在細膩度上,很難超越。每一張圖,都非常接近我們刊登在 SCI 期刊的範例圖片。

 

值得一提的是,吳醫師來工作坊上課 3 次,有 2 次得獎(簡報論文),另外還有一次參加大活動,也得獎

 

Facebook 留言「交作業…每次都很趕 XD」應該改成「交作業…每次都得獎 XD」更接近事實 XDD

 

 

13

 

 

這張 MRI 的 pericardial fat 厚度量測圖,相當細心,雙箭頭的形式全部一致,文字擺放的位置也很棒!這些看似渾然天成的標示,其背後,是無數的思考與調整所堆砌的

 

 

14

 

 

這張 cryptococcus 的 cytology 圖,箭頭的假想連線通過細胞正中心,畫面與標示大小,處理得都很完美!

 

 

15

 

 

這張 CT-guided biopsy 現場照片,就只要把箭頭 (arrowhead) 的尺寸稍微增大,就滿分了。如我們講評時所說,盡量讓各個標示的「重量」一致,看起來更和諧。目前因為箭號 (arrow) 多了尾巴,硬是大了一些。

 

 

17

 

 

最後,是一個不容易發現的細節,也提供給易澄參考。上課時我們提到,系列影像,要處理成一模一樣的 pixel、一模一樣的位置,才能強調唯一的不一樣:acute pulmonary embolism 變成 chronic pulmonary embolism。

 

不過,這兩張圖片的尺寸略有不同,分別是 960×928 與 960×848,寬度是一致,但高度不同。我們特別放在一起作個比較,便能發現。

 

以我們上課所教的流程,當我們把圖片貼進 PowerPoint,您就可以用播放模式,切換上下頁,觀察其位置與大小,回頭處理圖片,並調整到一模一樣,也都「滿版」後,輸出,就會是一致的尺寸 960×720,不用再做太多裁切(或者你只需要注意裁切成一樣的寬度即可)。

 

另外,在 XnView 裁切時,下方的狀態列,會提供您尺寸與比例資訊,也可協助我們將圖片處理到一致。

 

第一次接觸圖片處理,就能做到這樣的程度,實在厲害,恭喜易澄醫師!

 

 

陳怡君醫師

 

 

20

 

 

陳怡君醫師,以一個位於右心的 angiosarcoma 為題,自行融會貫通,處理 CXR、MRI、sonography 與 gross pathology 圖片,風格一致、標示清晰,幾乎已經可以投稿了!

 

 

21

 

 

X 光作了適當的裁切,並指出右心邊緣稍微 bulging 了一些些,箭頭的「屁股」處,目前是平的,如果能將尾巴收更進去,變成「內凹」,會更完美。

 

 

22

 

 

MRI 的處理,使用黑色星號標示腫瘤,大小與位置都很適當。心臟的裁切也很好。這張圖,lesion 不一定要放中間,這是因為左心室對心臟來說,有如聖殿一樣的重要,幾乎所有作這個領域的人,看心臟時都會順便看左心室一眼,所以畫面相當於是右心腫瘤與左心室,各據一方,構成平衡!

 

 

23

 

 

3D 超音波,呈現腫瘤,並以白色星號標示,相當不錯,同一套影像,同樣的標示,就要標同樣的東西。這點怡君醫師做得很好,前面星號是腫瘤,這邊星號也要是腫瘤。

 

 

24

 

 

最後的病理圖,包括位置與量尺,呈現都很清楚,由於 gross pathology 需要觀察腫瘤內部,所以不加星號是正確的,也不需要用箭號或其他方式標明,畢竟畫面就一個標本,不至於搞混。

 

可惜的是,圖片處理時,在品質上有明顯損失,下方的 Pathology VGHTPE 邊邊都刺刺毛毛的,建議重新處理時,能注意 compression ratio 的問題,並盡量使用無壓縮處理法 (quality = 100%),可避免畫質降低。

 

把各種圖片的處理技術內化,並將自己的 case 做好,非常厲害。怡君醫師日後遇到少見病例,或臨床上很有價值的案例,建議可用這樣的能力,迅速處理圖片,並迅速發表!加油!

 

恭喜怡君醫師!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1224 (六) 第九梯次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