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怡君醫師關於心臟血管肉瘤之個案分享,獲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rdiovascular Imaging 刊登!

 

 

01_IJCVI_ChenYC_01

 

 

神奇的聖誕節禮物

 

2016 年聖誕節前夕的《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陳怡君醫師互動實作時間尾聲不只交出成果參賽、宣告「我要把這個 case report 投出去」,然後贏得「醫學影像大賽」,數月後這個 case report 就出現在 PubMed 了。

 

 

文章介紹

 

 

02_IJCVI_ChenYC_01

 

 

協助診斷心內 (intracardiac) 腫塊的影像檢查包含:胸前心臟超音波檢查 (TTE; transthoracic echocardiography)、經食道心臟超音波 (TEE; Transesophageal echocardiography)、電腦斷層 (CT)、磁振造影 (MRI)。

 

這些檢查各擅勝場,也各有不足。TTE 臨床上最方便迅速、但視野及適用狀況有其侷限;TEE 改善了 TTE 許多缺點且成像也較佳、但有其禁忌症(如食道狹窄、破裂或靜脈瘤等);CT 解析度高、但具輻射線;MRI 對軟組織成像佳、但價格與可近性較差。

 

陳醫師分享的這個罕見、惡性的心臟血管肉瘤 (angiosarcoma) 個案,術前 TTE 無法偵測到心內腫塊,CT 以及 MRI 診斷為 extra-cardiac、mediastinal tumor with high proteinous fluid content。

 

病患接受手術並於術中進行了 TEE 檢查,TEE 顯示為一個右心腫塊位於 atrioventricular groove,腫瘤切除後病理報告為 malignant angiosarcoma。

 

 

期刊介紹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rdiovascular Imaging (IJCVI) 創刊於 2001 年,是 North American Society for Cardiac Imaging 的官方期刊,曾於 2009 – 2010 年與 Asian Society of Cardiovascular Imaging (ASCI) 合作進行 special issue 專案

 

IJCVI 的 2016 年 impact factor 為 1.896,期刊排名在 Cardiac & Cardiovascular Systems 領域為 76/123 (Q3)、在 Radiology, Nuclear Medicine & Medical Imaging 領域則為 64/126 (Q3)。

 

 

再次恭喜陳醫師!

 

 

陳怡君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1224 (六) 第九梯次, 共享榮耀。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