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黃萬均醫師團隊,在越南醫療機構以症候群方式評估呼吸症狀患者之研究,獲 ERJ Open Research 刊登!

 

 

01_ERJ_HuangWC_05

 

 

文章介紹

 

我們在臺灣或歐美先進國家,所習慣的現代醫學,是在看到症狀後,做相關的檢驗,得到確定的診斷後,給予精確的治療。

 

不過,在資源較為匱乏的地方,由於檢驗項目不完整,或資源有限,沒辦法做出確定的診斷。針對這類資源不足處,也可以採用 WHO 建議的症候群分類法。

 

以呼吸道疾病為例,只需簡易區分為八大類,便能給予對應的治療。雖然不那麼精確,但大方向不容易錯。

 

之前在澳洲進修,並與越南醫療團隊合作的黃萬均醫師,便想知道,目前越南的實際醫療狀況,在診斷、治療與症候群分類法之間,其相關性如何?並希望能為越南的醫療現況給點建議。

 

研究收入了 39 個醫療院所共 977 位患者的資料,並系統性的回顧後,發現有許多不一致,尤其如果以症候群分類法來看,許多臨床醫師所給的診斷以及所給的治療,並不正確。因此,作者群認為,在呼吸道疾病方面,若能增設肺功能量計,並多測肺功能,配合當地疾病狀況,導入相關的症候群分類,應能增進資源有限地區的醫療照護。

 

 

恭喜黃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ERJ Open Research 創刊於 2015 年,為 European Respiratory Society 的官方期刊之一,雖然目前沒有 impact factor 分數,但已被 Emerging SCI 列入,考量到官方期刊中, European Respiratory JournalEuropean Respiratory Review 都已經有不錯的分數,估計近年應該也會有正式 impact factor 釋出。

 

 

黃萬均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學員提問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