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蘇冠文醫師團隊,關於食物蛋白引起的小腸結腸炎之免疫病理回顧,獲 Annals of Allergy, Asthma & Immunology 刊登!

 

 

01_AAAI_SuKW_03

 

 

文章介紹

 

在這篇文獻回顧中,蘇醫師與其團隊,整理了兩類疾病的免疫病理學知識,這兩類疾病為 FPIES 食物蛋白引起的小腸結腸炎症候群,以及非 IgE 媒介的食物過敏。

 

文中詳細整理了最近五年的回顧文獻、研究、指引等,並將疾病的機轉與病生理做了介紹,重要的是,作者群認為,免疫病逝全身疾病,根據既有的文獻整理,會發現其實這兩類疾病,雖然都與食物有關,但疾病本身並不會侷限在腸胃道,當過敏原和免疫記憶在其他的黏膜遇到,例如呼吸道,所誘發的狀況是一樣的。

 

作者並提出 One mucosa, one disease. 的概念,認為未來這類疾病的研究,或可朝全身其他部位去探索。

 

文獻回顧這種文體,是否能被接受,最重要的是,能否在既有繁雜的文獻整理中,同時做好如實整理,符合同行認知,但又提出獨到洞見,並指引未來

 

由於這樣的能力並不常見,所以文獻回顧類的文章,許多期刊都不開放自由投稿,只限邀稿,或只收業內知名大師的稿件。

 

蘇醫師團隊的回顧文獻,能被業界知名期刊收錄,顯示其內容不錯,且「江湖地位」受肯定。

 

 

恭喜蘇醫師!

 

 

文獻回顧 / 臨床研究

 

 

期刊介紹

 

Annals of Allergy, Asthma & Immunology 創刊於 1943 年,原名 Annals of Allergy,自 1995 年起改為現名。為 American College of Allergy, Asthma & Immunology 的官方期刊。

 

2019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4.969,在 Allergy 領域排名為 Q1(7/28) 期刊,在 Immunology 領域排名為 Q2(42/159) 期刊。

 

 

蘇冠文醫師與新思惟

 

 

 

文獻回顧 / 臨床研究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