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馬瑄孝醫師團隊,關於股骨柄型態不同,可能造成骨折型態不同之研究,獲 Injury 刊登!

 

 

01_injury_MaHH_10

 

 

文章介紹

 

在不上骨水泥的髖關節置換術中,植入物的股骨柄部分,有兩種設計,一種是 flat-wedge,也就是一面看是平的,一面是斜向下收斂變窄,另一個是 dual-wedge,兩個面看,都是斜向下收斂變窄的。這兩種設計,似乎在臨床上觀察,之後產生骨折的型態與機率都不太一樣,馬瑄孝醫師團隊,預計針對這個主題作些探討。

 

研究回顧了台北榮總所有使用這兩種股骨柄設計,且之後產生骨折的患者,共收入了 132 位患者,46 位為 flat-wedge,86 位為 dual-wedge。結果發現,flat-wedge 的患者的骨折,有比較高的機會為複雜型,也常鬆掉,也有更高的再手術比例。用多變項分析來看,使用 flat-wedge 是唯一與複雜骨折型態有關的因素。

 

整體來說,作者認為,flat-wedge 是之後產生複雜性骨折的唯一獨立風險因子。

 

在有大量患者、手術經驗與完整病歷記錄的醫學中心,回顧不同醫材的預後,對於日後精進手術品質與患者照護,有很大的意義。

 

 

恭喜馬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Injury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the Care of the Injured) 創刊於 1969 年,收錄 trauma care 與 accident surgery 相關論文,此期刊的 2019 年 impact factor 為 2.106,在 Critical Care Medicine 領域排名為 Q3(26/36) 期刊,在 Emergency Medicine 領域排名為 Q2(12/31) 期刊,在 Orthopedics 領域排名為 Q2(35/82) 期刊。

 

 

馬瑄孝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